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中醫五招治糖尿病

中醫五招治糖尿病

  糖尿病,被中醫稱做“消渴病”,認為是由先天禀賦不足、體質柔弱和後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主張綜合治療。其實,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原則與西醫並不沖突,主要需注意五個方面

  控制飲食是基礎

  《黃帝內經》記載:“……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而為消渴。”《景岳全書》說:“消渴病,富貴人病之而貧賤者少有。”這說明中醫早已認識到糖尿病是個富貴病,需要控制飲食。孫思邈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飲食治療的先驅,他認為,消渴病應慎飲酒、限鹽等。另外,飲食不宜過飽,以清淡為宜。

  運動首推太極拳

  古人早就認識到,適當運動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以不疲勞為度”,可根據病情選擇散步、健身操、太極拳、游泳、交誼舞等。尤其是太極拳,具有輕松、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點,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中醫五招治糖尿病

  調解情緒很重要

  中醫非常重視人的情志與健康的關系。長期情緒不佳,肝氣郁結,會導致消渴病的發生和病情加重,這與現代醫學的認識是一致的。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節喜怒”、“減思慮”,怡情悅志,胸襟開闊,保持氣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

  養生講究順自然

  中醫認為,人禀天地之氣而生,四季變化對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強調順乎自然以養護正氣,主張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以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病人要學會自我調護,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頤享天年。但自我調養絕不等於亂服或長期服用滋補品,中醫講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若屬實證,補藥有百害而無一利。

  用藥一定要對證

  應該明確是,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均適合中醫治療。1型糖尿病就不適於中醫治療,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完全依賴外源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中藥能代替胰島素。

  中醫治療糖尿病應揚長避短。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藥絕對沒有西藥快,沒有西藥強,但它注重整體調控、改善症狀及生活質量,適用於2型糖尿病輕、中度患者及並發症早期。當中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時,應及時改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中藥和西藥合用時,相互間應隔半小時左右。至於服用何種中藥合適,需找有經驗的中醫大夫辨證施治。如金匮腎氣丸是張仲景創立治療消渴病的經典方劑,但只適用於腎陽不足的患者,對腎陰虛的患者非但不能起到治療作用,還會引起不良反應。

熱門圖文
四個實用小技巧打胰島素

有些糖尿病患者怕打胰島素,其原因之一,是聽說長期注射胰島素會造成皮膚硬結和脂肪萎縮。其實,

預防兒童糖尿病有何有效方法

預防兒童糖尿病有何有效方法?作為家長這是最想知道的。專家提醒父母,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