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分析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分析

  餐後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最重大的因素。因為血糖愈高,進入各種細胞的量愈大,造成組織細胞的損害也就愈重;而且這種損害作用可維持很長的時間,在嚴重高血糖過後並不立即消退。鑽研表明,糖尿病患者如只節制空腹血糖,而餐後高血糖節制不良,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將顯著增高。

  餐後高血糖的發生機制

  正常人進餐後10分鐘血糖開始升高,進餐後1小時達高峰,但一般不超過7.8mmoi/l,2~3小時回到餐前水平。正常情況下,全天平均血糖水平不超過5.6mmoi/l,這種精致的血糖調控主要通過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反應來調節。

  餐後胰島素的分泌有兩個時相,第一時相(早時相)胰島素分泌是指快速靜注葡萄糖後,血漿胰島素迅速上升,在數分鐘內達到峰值,繼而快速(在10分鐘內)下降,第二時相是指第一時相後出現的胰島素分泌.可延續數小時。餐後早時相胰島素分泌能抑制葡萄糖的發生,減輕後期的高胰島素血症,這對維持24小時血糖的平穩節制異常重大。

  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體現為胰島素分泌模式的異常,即第一時相減低或缺失,第二時相代償性延長並緩慢增高,兩餐間不能恢復到基礎狀況。由於早時相胰島素釋放減少,胰島素分泌峰值延遲,餐後胰高血糖素分泌抑制削弱,肝糖原分解和肝腎糖異生增加,造成餐後血糖的延續升高(7,8mmoi/l),在餐後2小時達到峰值,同時因為胰島素抵抗,患者血糖掃除率顯著降低,更加重了餐後血糖的升高。

  餐後高血糖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餐後高血糖對糖尿病患者危害很大。首先,糖尿病患者的餐後高血糖為一天中血糖水平最高階段,其相加的延續時間可達8~10小時,甚至更久。長時間的高血糖水平可引起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分泌減少,使血糖進一步升高,形成了惡性循環。其次.長時間的高血糖水平可危害到人體的多種重大髒器,包括心、腦、血管、眼、神經、腎髒等。

  餐後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最重大的因素。因為血糖愈高,進入各種細胞的量愈大,造成組織細胞的損害也就愈重;而且這種損害作用可維持很長的時間,在嚴重高血糖過後並不立即消退。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如只節制空腹血糖,而餐後高血糖節制不良,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將顯著增高。

  引起餐後高血糖的幾個原因

  臨床中,很多糖尿病病人經常是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很高,即使是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醫療也節制不好,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糖尿病專家介紹,餐後血糖過高與如下幾個因素有很大關系:

  1.與糖尿病自身有關。正如前面所提到的糖尿病病人由於早時相胰島素分泌受損,胰島素高峰延遲,餐後血糖往往顯著升高,假如病人合並有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則餐2後高血糖會延續很長時間。

  2.與病人對餐後血糖的忽視有關。大多數病友在監測血糖時,往往只重視空腹血糖,很少監測餐後血糖。由於缺少對餐後血糖的監控,也就很稀有針對餐後高血糖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節制飲食、運動或應用降低餐後血糖的藥物等,從而導致一旦醫生要求檢驗餐後血糖,往往就發現自己的血糖高得驚人,且糖化血紅蛋白也顯著升高。

  3.與病人的飲食有關。一天中的餐後血糖以早餐和午餐後血糖升高最為顯著,這除了與早晨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較多,肝髒發生大批的葡萄糖有關外,可能還與病人早餐的質、量、烹調方法有關。有些病人早餐喜歡喝稀飯,由於稀飯加熱的時間較長,澱粉輕易智謀在水中溶解,進食後能普遍與消化液接觸而易吸取。另外,稀飯呈半流體狀況,進食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故早餐吃稀飯比吃主食更易於升高餐後血糖。

  4.與病人用藥不當也有關。一部分2型糖尿病病人,有顯著的肥胖及胰島素抵抗,但一直都在應用長效的胰島素促泌劑,這類藥物由於起效時間較長,不能很好地改善糖尿病的早時相胰島素分泌和減輕胰島素抵抗,故往往很難節制餐後血糖。部分病人在應用胰島素時,主要是用中、長效的胰島素,而不是結合用起效快的短效或超短效的胰島素,故餐後血糖也輕易偏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