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一次血糖檢測可以挽救一條生命

一次血糖檢測可以挽救一條生命

  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大約兩年前,作為糖尿病專家,我參加了北京市一項醫療糾紛鑒定會。一個21歲的青年,因為發燒在某社區醫療中心就診7天,病情沒有任何好轉,於是轉到某家大醫院的急診科。醫生一看病人是典型的肺炎,就開始輸抗生素。3個小時後,化驗結果顯示,病人的空腹血糖22毫摩爾/升(正常在6以下),並有酸中毒。醫生這才確診該患者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於是馬上將輸注的含糖液體更換為鹽水,按照糖尿病合並肺炎治療。不料過了兩個小時,患者的心跳呼吸停止,醫院搶救了四五個小時,終究沒有搶救過來……據悉,這個年輕人是獨子,與離了婚的母親相依為命。

  看了這份病歷,我心裡無比難受,因為糖尿病合並肺炎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這個患者如果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是可以活下來的。假設,這個患者一到社區醫院就診,醫生就給他檢查一下血糖,就能發現他有嚴重的高血糖。假設,這個患者一轉到大醫院急診科,醫生就立刻想到檢查血糖,盡早給予積極有效的治療,患者的生命就能挽回。但是,生活中偏偏沒有這些假設。對於醫院來說,是去世了一個患者;對於社會而言,是失去了一個青年;對他的母親而言,生命的支柱可能從此坍塌。

  這個病例,充分說明了血糖檢測的重要性。血糖檢測不僅可以使我們及時發現高血糖,還可以及時發現低血糖。如上述病例,嚴重的高血糖能置人於死地;反過來,嚴重的低血糖同樣也可以讓患者致殘,甚至死亡。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尤其是對於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檢測至關重要。沒有血糖檢測,就沒有安全有效的治療。所以,一次血糖檢測就可能挽救一條生命,這個話並不過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