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餐後血糖高要“上心”

餐後血糖高要“上心”

  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的發生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早期都要經過糖耐量低減(IGT)階段,即餐後2小時血糖≥7.8 毫摩爾/升而<11.1 毫摩爾/升階段。伴餐後高血糖的糖耐量減低的發生率高,向2型糖尿病轉變的百分率就高,且為發生心腦血管病變的重要危險因素。因而在人群中檢出IGT者,積極進行防治,對減少2型糖尿病及大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對大量糖代謝異常者所作長期前瞻性研究證實,餐後血糖水平符合糖尿病診斷者易發生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 當餐後血糖>11.1 毫摩爾/升時,若餐後2小時血糖降低2 毫摩爾/升, 總死亡可降低1/3左右。而符合IGT者,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少見,但大血管病變及有關風險因子在此階段即已出現。當餐後血糖> 7.8 毫摩爾/升時,餐後2小時血糖降低2 毫摩爾/升,總死亡率可降低1/4左右。 目前研究發現,餐後血糖升高是心血管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較空腹血糖能更好地預測冠心病的發病率,與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有關。
  
  在IGT階段,如果采取一些干預措施,就能使IGT不向糖尿病轉化,甚至倒退回正常糖耐量。在IGT人群中控制餐後高血糖可減少心肌梗死的發生率。
  
  最常采用降低餐後2小時血糖的簡單方法,就是改變生活方式:合理科學飲食,持之以恆的運動,減肥降重輕身,特別是減少腹部脂肪,也是防治IGT的根本措施。如經上述治療仍未控制餐後血糖,則需加用藥物治療。

  一般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主要看空腹和餐後血糖值,兩項都達標,才算控制的好,但所有糖尿病人都知道,要讓這兩項指標都符合要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多數糖尿病人,甚至醫生,往往只關注空腹血糖,而忽視了餐後血糖的控制。認識到餐後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對糖尿病人的血糖的總體控制是很有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