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高了 請多打一個問號

血糖高了 請多打一個問號

  每天接診不少糖尿病老病號,日子久了,他們中某人親切地喊我為“糖大夫”,我也樂於這個稱號。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血糖控制不好,許多大小毛病就出來了。的確,跟糖尿病作斗爭,其實就是在打一場持久戰。糖尿病病人常常會遇到血糖偏高或偏低的問題。大部分病人甚至沒有經驗的醫生也會這樣認為,血糖高了,就是用藥不足;血糖低了,就是用藥多了。當然,大部分情況下確實是這樣。不過,這其中還有一些常見的特別的一些病例。

  納悶:忽高忽低的血糖

  有一個病人,發現糖尿病6年了,口服降糖藥血糖控制不佳,改用胰島素治療後,血糖控制一直都不錯。但有一次他自測空腹血糖發現偏高,就私自把晚餐前的胰島素增加了兩個單位。之後,他感覺晚上睡覺時冒很多冷汗。

  後來病人來找我,我建議他不著急調整胰島素用量,而是讓他在家中凌晨O點、2點、4點、6點鐘各測一次血糖,結果發現,該病人凌晨4點血糖僅為2.1毫摩爾/升。病人很納悶,為什麼他的血糖忽高忽低?

  我告訴病人,這種情況屬於“蘇木吉現象”。

  黎明前血糖升高的秘密

  蘇木吉現象是指胰島素劑量過大,造成低血糖後發生的反跳性高血糖反應。胰島素過量後誘發低血糖,機體自身的負反饋調節促使體內一些激素分泌增加,從而使血糖升高,以致出現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現象。

  容易與蘇木吉現象相混淆的是黎明現象。黎明現象和蘇木吉現象一樣,多在黎明時出現高血糖。但蘇木吉現象是因降糖藥用量過大,引起低血糖之後,血糖反跳性增高;而黎明現象則是因胰島素用量不足,引起空腹血糖升高。所以,如果出現蘇木吉現象,應適當減少睡前或晚餐前的胰島素劑量;如果出現黎明現象,則需要適當增加睡前胰島素劑量。

  對於這兩者,我們應如何鑒別呢?

  病人可使用家中自備的血糖儀在凌晨0點、2點、4點、6點鐘各測一次血糖,如有任何一次血糖低於3.6毫摩爾/升,就可考慮是蘇木吉現象;如果此間沒有發生低血糖,血糖反而逐漸升高,則為黎明現象。

  血糖高了,請多打一個問號

  許多病人在家中自備血糖儀,方便自己調整胰島素的劑量。當出現空腹血糖持續增高時,千萬不要一味地認為是胰島素劑量不足,擅自增加睡前或晚餐前胰島素劑量。如果病人為蘇木吉現象,盲目增加胰島素劑量,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低血糖反應,誘發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甚至死亡。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應該是非常熟悉了,在我們的生活周圍就有很多糖尿病

溫馨提示:血糖暴升暴降容易導致慢性病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關心身體的血糖水平。不過,最新研究表明,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