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糖尿病專家介紹說,有實驗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謝產物乙醛影響著肝髒的糖代謝,過量飲酒會造成糖代謝紊亂,引發糖尿病。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1、過量飲酒影響胰島素發揮作用:

胰島素要發揮作用,還必須有賴於特異性信號通路,將胰島素的信號傳導到細胞內,從而發揮胰島素對營養的代謝調節作用。過量飲酒可以影響這個通路中的多個環節,影響胰島素發揮正常作用。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2、過量飲酒影響糖代謝:

肝髒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維持正常葡萄糖濃度上起著重要作用。當從腸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濃度增高時,肝髒即將其合成肝糖原貯存起來;當血糖濃度下降時,肝糖原分解產生葡萄糖釋放入血,以維持血糖水平的穩定。有實驗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謝產物乙醛影響著肝髒的糖代謝,過量飲酒會造成糖代謝紊亂,引發糖尿病。

過量飲酒很可能引起糖尿病3、過量飲酒胰島損傷:

過量飲酒會引起胰島氧化損傷,使得胰島細胞凋亡,導致胰島功能受損。如果胰島分泌的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就會引起血中葡萄糖濃度升高,進而大量的糖從尿中排出,並出現多飲、多尿、多食、消瘦、頭暈、乏力等糖尿病症狀。如果繼續大量飲酒,將使病情進一步發展,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威脅身體健康。

飲酒影響著人們的健康,這種影響就像一把雙刃劍。特別是過量飲酒,對機體的損傷是多系統、多器官的,導致酒精性肝病。酒精還會損傷神經系統,對周圍神經系統的損傷,引起末稍神經炎,表現為四肢麻木、走路無力。過量飲酒很嚴重的後果就是引起糖尿病這種終身性疾病。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飲酒適量,千萬不要過量飲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