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應該是非常熟悉了,在我們的生活周圍就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他們嚴格控制飲食,不敢吃太甜,給原本正常的生活帶去很大影響。糖尿病不止一種疾病類型,分為1型和2型,今天我們主要向大家介紹的是有關2型糖尿病方面的知識。那麼,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呢?

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

  2型糖尿病,也可穩其為胰島素非依賴型糖尿病,生活中可誘發這類型的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胰島素受體學說。無論是胰島素受體前還是受體後,它都可能影響胰島素的作用發揮,進行誘發糖尿病。由於遺傳缺陷,使病人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或數目雖不少,但有缺陷,結合力減弱。表現為受體與胰島素結合只約為正常人的40%左右,以致胰島素不能充分發揮其正常的生理效應。肥胖型糖尿病人,由於脂肪增多,體內胰島素受體數顯著減少,產生胰島素抵抗,影響胰島素的生物效應,而飲食過多,高胰島素血症,加彼一時胰島負擔,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導致胰島素相對不足的糖尿病。胰島素非依賴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在發病機理上,不僅存在著外周胰島素受體障礙或缺陷,而且還存在著受體前缺陷和受體後缺陷。

  2、葡萄糖受體學說。這一常說主要表現在胰島素葡萄糖之間的反應異常,即對葡萄糖的應激反應缺乏所致。葡萄糖受體為存在於胰島細胞膜上接受血糖刺激的受體,是一中腎上腺素受體,當流經胰島血流中的葡萄糖濃度變化時,刺激葡萄糖受體通過cAMP並在Ca++作用下引起胰島素的釋放,NIDDM病人存在對血糖反應異常,胰島素分泌減低。這種胰島素分泌改變不是由於細胞破壞和胰島素民障礙,而是由於葡萄糖受體功能異常所致。故此,目前認為糖尿病人胰島β細胞上的葡萄糖受體可能存在有缺陷,這種缺陷無疑與遺傳因素有關,但具體理有待進一步研究。

  3、雙激素學說。2型糖尿病的發生一定與血糖增高有關,而引起患者血糖增高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胰升血糖素的相對或絕對增高密切相關。正常人血糖過高時胰升血糖素受抑制,但糖尿病高血糖時則不受抑制,尤其在酮症酸中毒時,胰升血糖素比正常基值高2~4倍。因此,糖尿病病人胰升血糖素較正常人明顯升高。它和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共同作用引起和加重血糖濃度的升高。胰島素不足既不能有效地降低血糖,也不能抑制胰高血糖素,而此時胰高血糖素的異常增高,反過來抑制胰島素,使胰島素更加不足。二者相互作用例血糖更高,糖尿病加重。

  通過我們的上文介紹後,現在大家對於2型糖尿病是怎樣發生的應該有些簡單了解了,這對於大家進一步認識糖尿病疾病,認識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大幫助。只有知道了疾病的病發原因,才能更好地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才能保障最終的療效。

熱門圖文
糖友如何做到不敗“性”?

糖尿病患者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可能存在有性功能的障礙。男子性功能包括性欲、陰莖勃起和射精,

糖尿病發病有外在因素!

遺傳易感性作為糖尿病發病的內因基礎已較為明確,而又有哪些因素是引起糖尿病的環境因素(外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