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儀與醫院測的血糖結果不同是什麼原因

血糖儀與醫院測的血糖結果不同是什麼原因

  很多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問“為什麼我用血糖儀測得的血糖水平與醫院測得的結果不同?”糖尿病專家介紹:這是因為血糖水平隨著時間不同經常出現變化。而且也會由於血樣采取部位而不同。例如:

  測量時間和取點都會影響血糖結果

  一、測量時間的不同測得血糖結果也不一樣

  即使在患者剛從醫院檢查血糖回家後,也會發現在家測量的血糖值與在醫院測量的血糖值不同。其原因在於隨著身體的活動,身體必然要消耗血糖。而在進食後,所攝取的血糖會進入到血液中,對消耗的血糖進行補充。

  二、取樣點的不同測得血糖結果也不一樣

  由心髒通過動脈供給至毛細血管。而血液在向身體各個組織供給了包括血糖在內的營養後,通過靜 脈返回至心髒。而采用血糖試紙測試時,所采用的取樣部位為手指的毛細血管。而毛細血中包含了一部分其血糖已經耗盡的血液。因此,在醫院采用手臂處血樣所測得的血糖值就會與采用指尖處血樣所測量的血糖值不同。

  影響血糖結果的因素多

  而且,血糖水平會由於測量方式的不同而出現變化。

  在如下幾種情況下,測量方式的不同會影響到測量結果(出現不正確的結果)。

  1、在血液吸取過程中,如果在”嘀“聲響起前,將血糖試紙從血液上離開,就會影響到測量結果。

  2、在血液吸取過程中,如果在”嘀”聲響起後,仍長時間地保持血糖試紙與血液的接觸,也會影響到測量結果。

  再者,血液采出後經過一段時間才進行測量,這對測得的血糖結果也有影響。因為,一旦與空氣發生接觸,血液會立刻開始凝結。而在血液凝結現象發展至較為顯著的程度後.就無法獲得正確的測量結果。

  所以,要在血液的量達到足夠的程度後,立刻開始吸取血液。如需重復測量,則要將刺破點的血液擦拭干淨,從頭開始,重新測量。

  另外,使用已經吸取了血液,出現了再次吸取血液的現象也會影響血糖結果。

  在血液吸取過程中,如果在血糖試紙從血液上移開後,再次進行血液的吸取,這種情況下無法獲得正確的測量結果。  所以,應該更換一只新的血糖試紙,在血液量達到足夠的程度後,再次進行測量(在血液吸取過程中,不要將血糖試紙從血液上移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