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血糖,細節不容忽視

監測血糖,細節不容忽視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監測有助於及時發現高血糖和低血糖,評估日常活動和藥物治療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者要想不被糖尿病控制,就得學會管理血糖,認識到長期堅持正確的血糖監測的重要性,不要以為出現症狀才需檢測血糖、或者血糖試紙貴就不堅持有規律地監測血糖。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自我監測血糖時,常會忽視一些小細節,使測出的血糖與正常值有一定的偏差。這裡,不妨看看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

  細節一:檢測前做好准備

  抽血前應避免劇烈運動,也不要抽煙和飲用刺激性飲料。測血糖前,手臂下垂10秒,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以便指尖末梢血管充盈。怕疼的人可從手指側面采血,就不會那麼疼。另外,需要先洗手,否則會增加感染機會,並可能因手上有含糖成分使血糖測得值偏高;如果測血糖前不方便洗手,可用酒精擦拭指尖,晾5~10秒後再取血。

  細節二:注意檢測時間

  空腹血糖的最佳檢測時間是早晨6~7點,此時患者往往一夜沒有進食;但如果到9點多才空腹去抽血,又會失去空腹血糖本該有的准確性。餐後血糖的最佳檢測時間是餐後2小時,因為餐後血糖高峰期往往發生在餐後的2小時。測零點及凌晨3點血糖,可以鑒別空腹高血糖的原因,因為夜間胰島素缺乏和胰島素用量過大都可以引起空腹高血糖。

  細節三:最好采集第2滴血

  第1滴血可能沾染其他物質而影響讀數,如測血糖前削水果皮或者拿著杯子喝果汁等,會使血糖值偏高。另外,第1滴血量太少,如果扎手指後出血不多,血糖儀往往無法准確顯示讀數;如果硬擠手指,又會使組織液與血液相混,導致血糖值偏低。

  細節四:生活服藥應照舊

  為保證檢查結果的真實可信,糖尿病治療中的患者在檢查前1天進餐和用藥應和平常一樣,不能擅自停服降糖藥,以免檢驗結果既不能准確反映病情,又會造成血糖波動而加重病情。

  細節五:不要忽視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反映最近3個月以來的平均血糖水平,手指血糖反映的是測血糖當時那個“時間點”的血糖。糖尿病患者不能光測手指血糖,還要定期測糖化血紅蛋白,並監測血脂、尿酸等其他代謝指標,才能全面評估患者糖尿病控制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