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手指應該如何消毒

測血糖手指應該如何消毒

  經常有患者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在家中使用血糖儀自測血糖,手指應該消毒嗎?應該怎麼消毒?

  家用血糖儀監測血糖時,通常在手指尖或耳垂部位采血。采血前,原則上要消毒局部皮膚。

  消毒劑可以用75%醫用酒精或絡合碘,兩者都能達到消毒效果。如果身邊確實沒有這些消毒物品,也可以用肥皂水洗淨局部皮膚後采血。事實上不消毒也很少發生感染。不過,醫生還是推薦局部消毒。消毒劑最好用醫用酒精,因為酒精容易揮發。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現在的血糖儀通常僅需很少血量,無論是用消毒液消毒還是用水清洗,必須等待局部皮膚干燥後才能采血,以免血液被消毒劑或水珠稀釋而影響檢測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