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低血糖的症狀三部曲

糖尿病低血糖的症狀三部曲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會直接導致心腦血管意外,甚至危及生命。患者應了解低血糖的發展階段,以便采取措施,避免危害發生。低血糖的發展共分為三個階段,即“三部曲”:

  序曲(較輕的表現)血糖濃度降到3.3~3.8毫摩爾/升之間時,此時為升糖激素釋放階段,患者表現為僅有饑餓感,可伴有一過性出汗、心悸。

  進行曲(較重的表現)當血糖濃度降到2.8~3.2毫摩爾/升時,可出現典型低血糖症狀,表現為自主神經症狀及神經組織糖缺乏,如心慌、出汗、面色蒼白、軟弱無力、肢涼手抖、焦慮、反應遲鈍、言語增多、思維混亂、答非所問、興奮躁動、神志恍惚、出現幻覺等,補充含糖食物後方可緩解。

  終結曲(很重的表現)血糖濃度低於1.5毫摩爾/升,此時是嚴重的神經組織糖缺乏階段,患者意識完全喪失,發生抽搐乃至昏迷,最後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