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別誤入血糖檢測“雷區”

別誤入血糖檢測“雷區”


  血糖監測作為糖尿病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對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後具有重要意義。與之相應,便攜式血糖儀也逐漸成為糖尿病患者在家中進行自我血糖監測的必要工具,它可以隨時提供可靠的血糖檢測數據,為醫生和患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提供參考。近日,拜耳糖尿病保健部就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合適的血糖儀在全國各大醫院進行了隨機調查。調查中發現,多數糖尿病患者在選擇和使用血糖儀當中存在誤區。

  誤區一:血糖水平的高低由飲食導致

  哈爾濱道裡區的張先生:“我每天都是在午飯後2小時左右測量血糖,很少間斷。平時最愛吃的零食就是糯米糕,也就是麥芽糖糕,有時在吃完飯後休息時吃一點。但我發現一個問題,吃了糯米糕後,測得的數值常比沒有吃的時候高大約4.0mmol/L。難道吃糯米糕會導致血糖升高?”

  專家點評:患者有時因吃某些零食或水果導致測得的血糖數值偏高,其實不是血糖水平真正升高了,而是由於血液中其他成分的濃度升高,檢測血糖時,誤把這些物質當成葡萄糖進行檢測了。這與試紙上的反應酶有關。因此,了解不同反應酶發揮作用的機制,選擇適合自己的血糖儀,對於血糖的准確監測很重要。

  現在血糖檢測試紙的常用酶主要為葡萄糖氧化酶和葡萄糖脫氫酶兩種。葡萄糖脫氫酶又分為PQQ脫氫酶、FAD脫氫酶等多種。例如,張先生因為攝入過多麥芽糖而引起血糖數量上升,與他使用的血糖儀和試紙有關。他的血糖儀試紙可能采用的是PQQ脫氫酶,在檢測過程中,這種酶可與麥芽糖和半乳糖進行交叉反應,測得的數值是葡萄糖和麥芽糖的總和,就會給患者假性血糖升高的假象。最後直接影響患者胰島素的用量。因此,建議張先生采用FAD脫氫酶的血糖儀,因為這種血糖儀不受麥芽糖和半乳糖影響。此外,FAD脫氫酶還可用於接受腹膜透析的病人、患半乳糖血症而未經診治的初生嬰兒。

  誤區二:檢測前無須調碼

  上海徐匯區的王女士:“我時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忘記輸入調碼信息。後來我發現,僅僅間隔2分鐘,輸入調碼後測得的血糖數值和忘記輸入調碼測得的血糖數值相差很大。調碼對於血糖檢測真有這麼大影響嗎?另外讓我困惑的是,因為我時常忘記輸入調碼,照此說,這樣的檢測結果對於疾病的控制沒多大意義了?我該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

  專家點評:一項研究顯示,錯誤調碼可能使血糖檢測結果的中位數誤差高達43%。這不僅降低了血糖儀原有的准確性,給醫生的正確診斷增加了難度,更嚴重的是給病人的及時治療帶來了障礙。錯誤調碼導致的血糖監測結果錯誤,可使胰島素劑量錯誤達5單位。因此,提醒廣大使用者,使用需調碼的血糖儀時,一定要記得先調碼,再檢測。對於經常忘記調碼的患者,建議使用免調碼血糖儀,以避免忘記調碼導致的血糖檢測結果出現錯誤。

  拜安康血糖儀--具有三大獨特特點,准確、簡易、快捷

  准確(Accuracy)①免調碼技術:避免手動及使用調碼卡調碼可能引起的測量誤差,使檢測結果更加精確;②抗干擾能力:不受氧的干擾,不受麥芽糖、半乳糖干擾,不受還原性物質干擾,寬泛的紅細胞壓積范圍(0%~70%)。

  簡易(Easy)①免調碼技術:便於醫護人員及糖尿病患者的培訓和使用;②一插一拔,完成測定;③需血量僅為0.6微升,使采血更容易;④超大顯示屏(33毫米×25毫米),易於讀取結果;⑤一鍵設定:M鍵兼具開關、讀取記憶值和重新設定功能,實現一鍵式操作。

  快捷(Fast)①免調碼技術減少操作步驟,縮短操作時間;②檢測時間僅需8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