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需進行全面監測!

糖尿病需進行全面監測!

  在臨床的醫療工作中,我們經常遇到一些長時間不看病、不檢查,對自己病情不清楚的糖尿病病人,他們就診時往往已經出現了這樣或那樣的並發症,常常悔之晚矣。殊不知,糖尿病病人只要定期做好自我監測、定期評價治療效果、適時調整治療方案,就能有效防止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一、一般項目的監測。主要包括血糖、體重、血壓、腰圍等。對於血糖控制比較穩定的患者,血糖監測的間隔可長一些,可一周測定一次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每隔2-3周安排一天測定全天7個點的血糖譜,即三餐前及餐後2小時和睡前的血糖。另外,還應做好血壓、腰圍、腹圍的監測,血壓最好每周測1-2次,糖尿病人的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糖尿病腎病的病人應控制在120/70mmHg,若不達標,應隨時更換降壓藥物,以防加速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腰腹圍的監測是反應體重增減的重要指標,對調整糖尿病人的飲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二、生化指標的監測。主要包括糖化血紅蛋白、肝腎功能、血脂分析、胰島素及C肽水平等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是指葡萄糖與血紅蛋白結合的產物,反應病人2-3個月血糖波動的情況,是衡量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指標,目前《中國糖尿病治療指南》規定糖尿病病人糖化血紅蛋白(HbA1C)達標標准≤6.5%,應3個月監測一次。肝、腎功能、血脂的監測可以了解病人對降糖藥物的耐受性及自身代謝的情況,嚴格的血脂達標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建議2-3月監測一次;胰島素及C肽的水平主要反映病人胰島B細胞儲備的功能,對於糖尿病病人臨床用藥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三、慢性並發症的監測。包括眼底、周圍神經功能、尿微量蛋白、24小時尿白蛋白定量等指標,這些項目都必須要到糖尿病的專科醫院檢查,檢查頻率應根據每個人的病情而定,一般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