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還是采手掌血最好

測血糖還是采手掌血最好

  為了確保血糖監測的准確,長期以來絕大多數糖友自己測量血糖時都從手指采血,那為什麼從手掌采血測量更好呢?

  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祝開思解釋說,手掌有著與指尖相同高密集的毛細血管網絡,能迅速反映體內血糖變化,卻沒有指尖那麼豐富的末梢神經系統,因此沒有明顯的疼痛感。另外,手掌的血液比指尖更豐富,能確保監測用量,從而保證監測准確。臨床實驗表明,大部分人從手掌的大小魚際(如左圖)進行采血幾乎沒有疼痛感。因此,采手掌血自測血糖不失為兩全其美的新選擇。但應特別注意手掌衛生,以防傷口感染。

  也有人采集手臂血測量血糖,這樣采血疼痛更小。但是手臂與手指、手掌毛細血管分布的密度不同,而且血流速度比手指慢3~5倍,而導致葡萄糖濃度有差異。為了減少生理上的測試差異,專家建議在進行其他部位(如手臂)血糖測試時,先摩擦測試部位至微熱,以加快血液流動的速度。

  祝主任介紹,由於缺乏血糖自我監測的意識,很多糖友以為一兩個月去醫院測一次血糖就可以了,不清楚自己的血糖是否達標,因而未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引發嚴重的並發症,這種情況與我國糖尿病患者家用血糖儀擁有率非常低有著密切關系。有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只有1.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擁有血糖儀,而在一些發達國家,90%以上的患者都擁有血糖儀,比如,在美國和加拿大等發達國家,家用血糖儀都是購買檢測試紙時贈送的,有的國家甚至只要醫生出具患有糖尿病的證明,患者就可以到有關部門免費領取血糖儀。而我國現在購買一台簡易的血糖儀也得花四五百元,質量好一點的甚至要兩三千元,經常到醫院去測量就更貴了。祝主任建議,糖尿病早期患者有條件最好是買一台家用血糖儀,以便更好地配合醫生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