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當今社會,人們的健康問題已經備受醫療業內人士的關注。據有關統計,目前在各大人群中,有一種疾病在不斷快速的發展著,這就疾病就是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嚴重後果危害生命。那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以後,隨著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范圍,因此,不會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范圍。

  此時,若再像正常人那樣飲食,不進行飲食控制,甚至過度飲食,就會使血糖升得過高,並且會對本來就分泌不足的胰島組織產生不利影響,使胰島功能更加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更加減少,從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所以,對糖尿病人要合理地進行飲食控制。

  飲食療法是各型糖懶洋洋現的治療基礎,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療方法之一。不論糖尿病屬何種類型,病情輕重或有無並發症,是否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都應該嚴格進行和長期堅持飲食控制。對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或老年輕型病例,可以把飲食療法做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適當地配合口服降糖藥,就能達到有效地控制病情的目的。對Ⅰ型糖尿病及重症病例,變應在胰島素等藥治療的基礎由,積極控制飲食,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並防止病情的惡化。所以,飲食療法為糖尿病的基礎療法,必須嚴格遵守。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有哪些?

  一、飲食療法:

  1、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又要保持正常標准體重、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

  2、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1000—1400千卡/日)為宜、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以保持正常營養。

  3、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在確定總熱量後,對三大營養成分——碳水化合、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進行合理搭配。

  4、選擇復合碳水化合物及含可溶性物纖維素的碳水化合物如;豆類、小麥、大米、根莖類及硬果類。

  5、提倡高纖維素食物如:谷物類、豆類、海澡類、綠色蔬菜、南瓜等。

  6、選擇富含必須氨基酸或質量較高的動物蛋白質如:瘦肉、魚類、蛋、無度雞肉、牛奶等,其中脂肪的攝入應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宜,食鹽攝入量控制在10g/日。

  專家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在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要堅決做到“該吃的可以吃,不該吃的堅決不吃”,這有這樣,才能讓血糖處於平穩狀態,才不會引發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飲食中應注意的問題

有病不能亂吃藥,我們是都知道的,生了病我們應及時就診,這樣病情才不會蔓延,使我們早日和疾病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飲食

肥胖患者往往很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許多患糖尿病的朋友都是些肥胖患者。肥胖對於治療糖尿病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