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血糖最好用第二滴血

監測血糖最好用第二滴血

  山西讀者謝女士問:我最近開始自己檢測血糖,可空腹結果時高時低,去醫院檢查卻挺穩定的,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教授答:首先要排除是否因為儀器的質量影響血糖讀數,這需要請廠家校准。不過與此相比,更常見的是因患者操作不當引起血糖讀數不准確。

  以下幾種情況應該避免:一是沒洗手,測血糖前削水果皮或者拿著杯子喝果汁等,都會使血糖值偏高,洗手能盡量保證讀數的准確性;二是血量太少,如果扎手指後出血不多,血糖儀往往無法准確顯示讀數;三是硬擠手指,這會使組織液與血液相混,導致讀數偏低。

  建議測血糖前,手臂下垂10秒,另一手從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從手指側面采血不那麼疼。另外,如果測血糖前不方便洗手,可用酒精擦拭指尖,晾5—10秒後取血。而且最好用第二滴血,能避免皮膚表面的物質影響讀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