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重視餐後血糖有助早發現糖尿病

重視餐後血糖有助早發現糖尿病

  餐後血糖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敏感性更高,空腹血糖是在糖尿病發病時升高,但是,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是在發病前約10年前已處於臨界狀態(IGT),為了早期診斷糖尿病,應該重視OGTT2小時血糖也就是餐後血糖。

  在糖尿病的早期,往往表現為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此時,如果僅查空腹血糖,很可能就會漏掉這部分早期糖尿病人。有資料表明,常規檢測餐後血糖,有助於糖尿病的早期診斷,可使糖尿病的診斷平均提前3年。

  診斷糖尿病的血糖(指血漿血糖)標准是:空腹血糖小於7.0mmol/L或是餐後2小時血糖(或隨機血糖)小於11.1mmol/L。如果患者有糖尿病典型症狀,只要有一次血糖化驗達到上述標准,即可確診.

  如果患者沒有糖尿病典型症狀,需要兩次血糖化驗均達到上述標准,方可確診。不能因空腹血糖正常而輕易排除糖尿病,需要注意的是,在測血糖前還要排除應激因素,如高燒、創傷、手術等因素引起的一時性血糖升高。

  延伸閱讀

  餐後高血糖升高對終末器官的損害主要表現在:餐後急性高峰引起甲基-己二醛等糖化產物的增多,引起急性毒性反應,持續的HbA1c升高,糖基化產物沉積於終末器官,引起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經並發症。目前,有研究證實餐後高血糖的急性高峰或高位平台比持續中等水平的HbA1c具有更大的毒性作用,血糖濃度越高,與組織器官內的葡萄糖濃度差越大,對組織的損害越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