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空腹血糖正常≠沒有糖尿病

空腹血糖正常≠沒有糖尿病

  空腹抽血篩查糖尿病是日常檢查中最常用的手段,很多人認為只要空腹血糖正常,自己就與糖尿病不沾邊。其實專家很不贊同這個觀點。

  僅僅測空腹血糖來確診糖尿病,這個廣為人知的檢查手段事實上會漏診掉50%的糖尿病。據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中心楊文英教授介紹,由於常規體檢檢測的都是空腹血糖,這導致46.6%的糖尿病患者及70.7%的糖尿病前期易被漏診。因此,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對於糖尿病的早發現、診斷、早治療具有重要意義。而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定期查糖化血紅蛋白也是重要的監測手段。

  具體來說,7.8mmol/L是餐後血糖正常值的上限。即使空腹血糖正常,如果餐後2小時血糖值介於7.8~11.1mmol/L,為糖耐量減低,屬於糖尿病前期。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經過糖尿病前期的“糖耐量受損”階段,且在這一階段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或已經發生,但也是糖尿病前期唯一有可能轉回正常的階段。此外,在人們固有的認識裡,糖尿病與肥胖有密切關系,但標准身材的人是不是就一定與糖尿病“絕緣”呢?楊文英教授領銜的研究告訴我們,雖然糖尿病的發生與體重指數(BMI)的增加呈正相關,但在我國的非超重人群中,糖尿病的發生率卻已經增加了80%。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院長賈偉平教授說,對血糖的自我監測,當血糖很高時,首先要監測空腹血糖,當空腹血糖控制得不錯,但糖化血紅蛋白仍然不達標,那就應關心自己從第一口飯算起的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此外,血糖監測還要考慮自己的降糖治療方案。降糖方案不同,血糖監測方案也應有所不同。如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可每周監測2~4次的空腹或餐後血糖;注射胰島素的糖友,特別是晚餐前注射胰島素或使用中長效胰島素的病友,應在睡前(晚上10點左右)監測血糖。

  對於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來說,還要留個心眼,” 賈偉平教授說,那就是血糖監測還要根據胰島素類型來選擇。使用基礎胰島素的糖友應監測自己的空腹血糖,根據空腹血糖調整睡前胰島素劑量;使用預混胰島素的患者要監測空腹和晚餐前的血糖,根據空腹血糖調整晚餐前胰島素劑量,根據晚餐前血糖調整早餐前胰島素劑量。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多次胰島素注射或胰島素泵治療)的患者在治療開始階段應每天監測血糖 5~7次,建議涵蓋空腹、三餐前後、睡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