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專家詳解糖尿病的預防方法

專家詳解糖尿病的預防方法

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注意合理的治療這種疾病,糖尿病患者注意合理性的治療的辦法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的,糖尿病患者要去正規醫院治療,生活中人們也要注意預防,下面我們就具體看一下糖尿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發病原因很多,有的是先天遺傳,當然這是沒有預防方法的。而有些人是後天形成的,這就需要做好預防工作了。

1、遺傳缺陷: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都具有遺傳傾向,這是我們不能著手改變的因素。

2、環境因素:主要指生活方式的改變。環境因素對糖尿病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2型糖尿病;因此要防治糖尿病,必須從改變這些可以改變的因素著手:

少動——體力活動減少是誘發2型糖尿病的重要環境因素。因為人體骨骼肌是最大的葡萄糖利用的器官,長期缺乏體力活動將會大大減少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導致肌肉萎縮、肌肉組織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肥胖和胰島素抵抗。

飲食——飲食結構的改變,例如從植物性膳食轉變為動物性膳食,導致了總熱量的過剩,進而儲存在體內變成脂肪組織,成為誘發糖尿病的根源。

肥胖——遺傳、缺少運動、吃的太多、太油膩、高熱量飲食都可導致肥胖。其中,晚上吃得過飽最容易導致肥胖,因為一吃完就睡覺,脂肪代謝緩慢,在體內堆積,導致肥胖;肥胖進一步引起胰島素抵抗,最終導致糖尿病。

老齡——由於生活方式的西化和自然壽命的延長,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速,老年人增多,糖尿病老年人的發病率高,因此老年人人數的增多相對來說也使得糖尿病病人增多。

吸煙——日本的一項健康研究表明,吸煙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且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度與吸煙的劑量呈正相關性,亦即吸煙量愈多,得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愈高。

妊娠——妊娠糖尿病與妊娠期胎盤產生的大量的胎盤生乳素、雌激素、孕激素有關,有些激素可能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有關專家發現妊娠次數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多次妊娠易使遺傳因素轉弱誘發糖尿病。

藥物——有些藥物會導致血糖升高,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β受體阻滯劑等,還有一些中藥也有可能引起血糖升高。所以,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在就診的時候一定要提醒醫生。

糖尿病預防的方法就有以上幾種,大家可以在以上幾個方面給予重視。通過本文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一起預防糖尿病。如果發現自己或者親戚朋友患此病,治療第一。醫生建議大家,隔段時間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