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皮膚多出汗警惕糖尿病

皮膚多出汗警惕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有“甜蜜殺手”之稱,多食、多飲、多尿及消瘦是其典型特征。但相當一部分病人也可沒有以上症狀,不知自己患了糖尿病。雖說糖尿病不可根治,然而大多數糖尿病的發生和發生後並發症的出現是可以預防的。所以對那些無典型症狀的糖尿病人,應早期發現,減少危害性和有效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在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專家門診,有一位男性56歲的病人,以三天來兩肋下脹痛、納差、胸悶就診。當時查體腹部無任何異常,肝、脾也無腫大,但皮膚濕濕的、有冷汗。我們追問病史:您患過糖尿病嗎?他回答曾患有糖尿病。於是馬上作心電圖檢查,發現“廣泛前壁心肌梗死”。

    除心腦血管並發症外,通常臨床糖尿病常見而重要的並發症有:1.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非酮症昏迷,死亡率極高。2.糖尿病眼病。3.糖尿病腎病。4.糖尿病外周血管病。5.皮膚病變,無痛性皮膚潰瘍。6.感染。7.消化道疾病。8.神經病變,以周圍神經病變最常見,表現為四肢末梢麻木,灼熱感或冰冷、刺痛。植物神經病變也較常見,表現為排汗異常,可呈無汗、少汗或多汗。

    皮膚多汗常見,因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汗腺分泌增加而多汗,有時甚至大汗淋漓。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多汗原因之一。所以,當臨床碰到診斷不明、皮膚多汗時,不要忘記查查尿糖、血糖和相關項目,力求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