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病人請謹防腦梗塞

糖尿病病人請謹防腦梗塞

腦梗阻 胰島素 分型 糖尿病人 糖尿病 血糖 尿糖 糖尿

  患者張某,今年65歲,患2型糖尿病5年。近一個月來,出現肢體無力、麻木,開始誤認為是關節炎所致,後來逐漸出現抑郁、記憶力明顯衰退、精神異常、表情淡漠、行動遲緩等現象,又被家人誤認為精神病而延誤治療。最後張某出現肢體癱瘓,到醫院作CT檢查,才確診為“2型糖尿病並發腦梗塞”。

  腦梗塞是2型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據資料統計,2型糖尿病患者腦梗塞的發生率為5%。糖尿病最易出現血糖高、血脂高、血黏稠度高的現象,這“三高”可致血流緩慢、淤滯和動脈硬化,而造成腦梗塞。

  2型糖尿病引起腦梗塞以中小梗塞多見,梗塞常小於0.2厘米,常不出現任何症狀,有的僅表現無力、肢體麻木等,有的出現智力、精神和語言障礙。因此,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腦梗塞發生,不要放過一些不典型的輕微症狀,要經常測定尿糖、血糖、血脂。當出現輕微腦梗塞症狀時,則應及早做腦部CT或磁共振檢查。平時糖尿病患者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外,還應低脂飲食、口服降脂藥、積極鍛煉身體,降低血脂和血黏滯度,加快血流,改善腦組織供血和供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