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方法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為何引發心血管疾病?

  1、高血糖的不利影響

  不管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若長期處於高水平,會對組織產生毒害作用,從而促進心血管病的發生發展。胰島素分泌異常,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者,常存在胰島素抵抗,即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這些患者體內胰島素並不缺乏,相反,常處於高胰島素血症狀態,這種狀況可直接或間接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誘發並加重心血管病。

  2、脂代謝紊亂

  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糖代謝紊亂,可導致脂代謝紊亂,表現為血脂異常。甘油三酯明顯升高,膽固醇、β-脂蛋白也增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進一步引起血管管腔變小,管壁彈性減退,供血能力下降,從而發生冠心病、心肌病、自主神經病變及高血壓等。

  3、血小板功能異常

  糖尿病患者常存在血小板功能亢進和凝血異常的情況,從而促進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這在動脈粥樣硬化中發揮主要作用。此外,糖尿病患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不能有效清除體內的活性氧自由基,引起體內自由基蓄積,從而引起心肌、血管等組織損傷,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加重。

  如何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1、戒除煙酒、科學飲食。

  民以食為天,可見飲食的重要性,但糖尿病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不良生活方式性疾病,可以說,飲食的不合理性無疑起著重要作用,我們主張科學飲食,既非盲目節食,更非大吃二喝,科學飲食的前提是既要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的需求,又不致營養過剩,加重病情。

  2、合理運動

  合理運動是治療糖尿病,防止心腦血管病的有效方法,運動不同於每日的勞動,它不需要胰島素就能使血糖下降,且能調節精神,強健心肺功能,因此應高度重視。其原則是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時間應選擇在餐後,尤其是晚餐後。晨起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並不科學,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3、情志調理

  情志是人體精神活動的外在表現,稱為七情,即怒、喜、憂、思、悲、恐、驚,由於糖尿病是一種纏綿難愈性疾病,所以大部分病人易出現煩躁易怒,或悲觀厭世,此種狀態極易使血糖升高,同時更易誘發心腦血管病的突然發作,因此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豁達、開朗的心情至關重要。

  4、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冬季注意防寒,夏季防暑,避免呼吸道感染。

  預防疾病,要從身邊的點滴做起。雖然剛開始會很困難,但是一旦養成了習慣,就會受益無窮。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高,致死、致殘率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腦血管病的聯手

  糖尿病合並腦血管病因腦動脈硬化,糖脂代謝紊亂,血液粘稠及蛋白糖基化作用,使組織缺血

糖尿病心髒病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糖尿病發生以後,帶來很多嚴重的並發症,這個是很多患者比較痛苦的事情。糖尿病的具體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