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降糖 要選對方法

運動降糖 要選對方法

  你適合做運動嗎?

  生活當中大家在做完運動特別是出了一身大汗後,都可能體會到一種酣暢淋漓、全身放松的感覺,其實除了運動帶來的這種表面的身心感受外,其深層的治療作用更不容忽視:它能促進循環,緩解輕中度;能減輕體重,提高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能改善血脂情況,改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代謝。

  運動好處多多,但並不是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適合,在那些病情穩定及體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穩定期的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提倡運動療法。而如果合並各種急染、伴有心肺功能不全、嚴重的糖尿病、糖尿病、糖尿病足、新近發生的心腦梗死、有明顯的酮症及酮症酸、控制差的患者,則不宜運動。

  如何選擇運動方式?

  運動方式多種多樣,我們如何選擇呢?運動類型分為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指大肌肉群運動,它消耗葡萄糖,動員,刺激心肺,常見的運動方式有行走、慢跑、爬樓梯、、騎自行車、跳舞、太極拳、等等。無氧運動通常為特定肌肉的力量訓練,由於氧氣不足,使乳酸生成增加,導致氣急、肌肉酸痛等,常見的運動方式有、一百米賽跑等。糖尿病患者主張采用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

  ·步行,因其運動強度較小,比較安全,特別適合年齡較大、身體較弱的患者,建議從慢速步行開始逐漸增加步行速度。

  ·慢跑,較為輕松,中不至於出現明顯氣喘,屬中等強度,適合於較年輕、身體條件好、有一定鍛煉基礎的患者,速度可控制在100米/30~40秒。

  ·與情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打、、、;與家人一起游泳、打;在悠揚的音樂聲中翩翩起舞或等,既陶冶了情操,又鍛煉了身體,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還必須注意各個關節的功能活動,包括頸部、雙肩關節、雙腕部、脊柱、雙髋、腰部、雙膝、雙踝及手足指(趾)間關節。適量的關節運動有利於減少關節炎症和退行性骨關節病的發生,對已有關節病變的患者,宜安排一些減少負重的運動,如游泳、坐臥式器械等等。

  運動有度方能受益

  凡事都有個度,運動也不例外,它不應是心血來潮,也不應是急功近利,貴在堅持、循序漸進、形成規律才是根本。一般每周鍛煉3~4次最宜,每次運動30~40分鐘,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間歇時間。通常餐後1小時開始運動為佳,因為此時血糖水平開始升高,不容易發生低血糖。一般不主張空腹時運動,但許多人有清晨鍛煉的習慣,那麼最好在早晨測一次血糖,如血糖低於7.0mmol/L,應適當進食後再運動,如一杯牛奶,幾塊。運動強度也應把握好,過度或不足都達不到治療效果,這裡介紹三種方法進行自身評估:

  方法一:交談試驗。“交談試驗”是衡量運動強度的一種簡單方法。運動達到剛好還能自然交談的程度,表示運動強度比較合適。如果運動中有交談困難,表示運動強度太大,應該降低運動強度。

  方法二:自我適應度。運動量適宜:有微汗,輕松愉快;稍感乏力,休息後可消失,次日體力充沛; 運動量過大:運動後大汗、胸悶氣短;非常疲乏,休息後15分鐘脈搏未恢復,次日周身乏力。 運動量不足:運動後無汗,無感,脈(心)率無變化或在休息2分鐘內恢復。

  方法三:有效運動心率。運動後有效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60%左右是合適的運動強度(有效運動心率(次/分)= 170-年齡 )。

  運動是一把雙刃劍,要明白我們的目標並不是成為超人,也不可能一口吃出個大胖子,滴水能穿石,十年磨一劍,只要我們合理安排,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相信一定會迎來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飲食和動控制糖尿病

據北京天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鐘歷勇博士介紹,在臨床常常看到春節期間或春節後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

糖尿病人可以運動嗎?

糖尿病人受到血糖的影響,在行為上可能有很多的規范,諸如一些劇烈的運動可能對血糖的影響比較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