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人警惕糖尿病性腦血管病

糖人警惕糖尿病性腦血管病

糖尿病性腦血管病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出現腦血管病 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發生的原因

  網友問:糖尿病患者是否更容易患腦血管意外?原因是什麼?該如何預防?

  答: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者的4~10倍,其中85%為缺血性卒中,而腦出血的發生率與非糖尿病人相似。檢查發現,急性腦卒中患者中約43%伴有高血糖現象,其中11%在發病前已確診為糖尿病,13%是以往漏診的糖尿病。

  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發生的危險因素有:

  1、高血糖:可導致腦乳酸水平增高,使局部糖代謝降低,離子代謝紊亂和血腦屏障功能改變。

  2、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與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密切相關。

  3、高血壓:高血壓是腦血管病極其重要的危險因素。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發生腦卒中後,臨床恢復及預後較差,早期復發率高。

  4、脂類代謝異常:糖尿病常伴有脂類代謝異常,表現為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促進血管硬化。

  5、高凝狀態:高血糖可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小板黏附和聚集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和纖溶活性下降,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這些改變影響血液流變學,促進血栓形成。

  6、糖尿病患者常合並心髒病變:心內血栓的形成和心律失常不僅增加腦血管病的發生,而且發生腦卒中後死亡率增高。

  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的防治和非糖尿病者基本相同,但態度應該更積極,措施應該更得力。必須及早發現並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以延緩糖尿病性腦血管病的發生和發展。有效降低血壓,調整血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血管活性藥物和溶栓藥物,降低血液黏稠度。如長期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使腦卒中的發生率下降30%。一旦發生腦卒中的臨床表現時,應立即采取溶栓、擴容等急症處理措施,盡量減輕腦卒中帶來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