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高度危險的糖尿病高血壓

高度危險的糖尿病高血壓

糖尿 血糖 尿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 胰島素 分型 高血壓 危

  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高血壓學會關於高血壓的處理指南規定:凡是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都定為高危或極高危人群,一經發現,必須立即服用降壓藥物治療,使血壓控制在理想水平。 

  對於每一位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特別是已有5年以上糖尿病病史或血糖水平較高及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了解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情況,尤其是對腎髒和眼底的損害。患者應定期檢查眼底和尿微量白蛋白。對於高血壓病程先於糖尿病的患者更應注意心髒受累情況,必須定期做心電圖、超聲心動圖等檢查以明確診斷。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如何選擇降壓藥物呢?目前公認的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選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這類藥物不僅能降低血壓,還有保護腎功能、逆轉腎損害的作用。但由於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往往很難用一種降壓藥物控制到理想水平,因而應考慮聯合用藥。

  鈣拮抗劑對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的腎髒功能有保護作用,尤其是與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合用時能使血壓得到理想的控制,同時它對血糖、血脂的代謝都沒有不良影響,因此適合於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

  Α1受體阻滯劑對血糖無不良影響,又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極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很適合於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

  小劑量雙氫克尿噻通過利尿保持腎功能,且無明顯血糖、血脂代謝紊亂,因此也適合於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只有大劑量利尿劑和非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易導致血糖、血脂代謝紊亂,因此這幾種藥物均不宜用於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

  最新研究表明,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舒張壓控制在80mmHg時,對減少心腦腎的損害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作用要比控制在90mmHg時好一倍。因此,糖尿病的病人血壓還是控制在一個較低的水平最好。專家建議收縮壓宜控制在120mmHg,舒張壓控制在80mmHg或以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