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冠心病謹防“5險”!

糖尿病冠心病謹防“5險”!

異常 數據 因素

  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異常,往往伴隨脂肪和蛋白質代謝同時發生紊亂,體內“壞膽固醇”合成旺盛,清除延緩,數量增加;而被稱為血管清道夫的“好膽固醇”數量卻減少,使“壞膽固醇”在動脈內壁越積越多,逐漸形成小米粥樣斑塊,這種現象被形象地稱為動脈粥樣硬化。這些小米粥樣斑塊有些很不穩定,容易脫落或破裂,從而阻塞血管,導致心肌梗死等嚴重心血管事件。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出現心梗的幾率比非糖尿病者高4倍。

  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得心梗除了與“壞膽固醇”有關外,高血糖、高血壓、吸煙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高血糖對動脈內皮細胞的侵蝕、高壓血流的長期沖擊和煙草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的存在,不同程度上使動脈內皮發生破損,致“壞膽固醇”滯留沉積,加劇動脈粥樣硬化的進展。

  糖尿病患者往往重視控制血糖,而忽視血脂,其實血脂中“壞膽固醇”升高所帶來的風險不亞於高血糖。既然“壞膽固醇”始終存在,一刻不停地進行著“動脈粥樣硬化建設工程”,我們就不能放松警惕,防患於未然永遠比亡羊補牢更有效。

  定期測血脂能防范致命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同時最好每3-6個月檢測一次血脂,尤其要關注“壞膽固醇”(LDL-C)是否在100md/dL以下。患者積極降脂、降糖、降壓、戒煙,最大限度減少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的多重護理

  心理護理   冠心病是一種與心理因素相關的慢性軀體性疾病,本組病史10年以上的患者

糖尿病伴高血壓應該如何防治?

    目前認為糖尿病伴高血壓主要與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