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的多重護理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的多重護理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 護理 糖尿病 輸液 患者 血糖

  心理護理

  冠心病是一種與心理因素相關的慢性軀體性疾病,本組病史10年以上的患者占84%,最長達25年,這種終身性疾病給患者造成極大的痛苦及精神壓力,有的甚至悲觀失望,對治療喪失信心。

  飲食護理

  控制飲食也是治療糖尿病合並冠心病的重要措施。原則是,清淡、易消化、低碳水化合物、低脂、低鹽、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纖維素的食物;宜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忌甜食、飽食、煙、酒及刺激性食物;另外,進餐時間要與胰島素注射時間相配合。飲食治療對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的重要性,需反復強調讓患者有足夠的認識,並能持之以恆地按醫囑進餐,有效地配合治療。

  預防心力衰竭的護理

  以控制輸液速度及嚴格掌握輸入液體種類為主。糖尿病患者輸液一般多忌糖而選用鹽液,但血鈉高又可加重心髒負擔而誘發心衰;輸液過多、過少均可導致伴有腎功能低下者發生水電解質紊亂。輸液過程中結合監測血糖、電解質、尿量、尿比重調節輸液速度和調整輸液種類。

  合並心律失常的護理

  對出現心律失常的患者除進行心電監護外,需囑患者絕對臥床休息。同時給患者創造安靜的環境,嚴格控制探視。低流量持續吸氧。應用強心藥時需防毒性反應。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對護理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具有特別重要的作用。目的是幫助患者建立健康行為,獲得最佳心身狀態。首先讓患者對所患疾病有正確認識,確信自己可以和常人一樣生活。健康教育包括本病的發生發展、預後、治療、休息、功能鍛煉,計算每天飲食量、自我注射胰島素、自我監測血糖、尿糖、預防並發症的知識和技能等,提高患者的自我防護意識,及時發現、處理問題。

  心肌梗死的護理

  此類患者應特別注意觀察有無繼發低血糖,以防因低血糖引起心動過速、心律失常、心髒供血重新分布,造成心肌更大面積的梗死而加重心髒損害。此時,血糖宜維持在11.1mmol/L左右,不宜降得太低。此外,應隨時觀察患者有無胃部不適、惡心嘔吐、食欲下降、呼吸困難、冷汗、頸痛、牙痛等,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檢查心電圖,若有心肌缺血,應緊急處理,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教育應延續到患者出院後,以免一些患者住院間遵醫囑,出院後便不能自控,違背醫囑,致使病情加劇再次住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