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白血病的治療護理

白血病的治療護理

  白血病患者患病後,經濟支出巨大,家庭負擔沉重,因此極易身心勞累、心情不暢。而一旦勞累,身心疲憊,則正氣下降,抗病能力減弱,病邪會乘虛而入,導致病情加重或治愈後卷土重來。感冒頻發、飲食無度、起居不規律、舒適過度等因素也會對白血病患者的病情造成不利影響。

  因此,白血病的康復是與多方面因素有關的。藥物治療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護理工作也至關重要。應做到醫生、患者、家庭三方齊心協力,密切配合,為康復奠定良好的基礎。

  1、使用化療藥物時應注意

  (1)掌握化療方案、給藥途徑、密切觀察化療藥物的毒性反應。鞘內注射時,藥物濃度不宜過大,藥液量不宜過多,應緩慢推入,術後需平臥4~6小時以減少不良反應。

  (2)熟練穿刺技術。化療藥物多為靜脈途徑給藥。且有較強的刺激性。藥物滲漏會引起局部疼痛、紅腫及組織壞死。注射時需確認靜脈通暢後方能注入。光照可引起某些藥物分解。如甲氨蝶呤靜脈滴注時需用黑紙包裹避光,以免藥物分解。操作時最好戴一次性手套保護,以免藥液污染操作者。

  2、輸血的護理 骨髓暫時再生低下是有效化療的必然結果。白血病在治療過程中往往需輸血液成分或輸血進行支持治療。輸注時應嚴格輸血制度。一般先慢速滴注觀察15分鐘,若無不良反應,再按患兒年齡、心肺功能、急慢性貧血及貧血程度調整滴速。輸血過程中應密切觀察輸血引起的不良反應。

  3、飲食護理 白血病患者由於機體代謝亢進,免疫力低下,應給予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高礦物質並易消化的飲食。可適當進食花生、大棗、核桃、蘑菇、猴頭菇、菠菜、蘋果、木耳、蓮子、藕等以養血生血;禁食用辛辣食物如生蒜、生蔥、生姜等刺激性食品。鼓勵患兒進食。食品食具應消毒,水果應洗淨、去皮。

  4、心理護理 生氣和郁悶都會使氣血在體內運行失常,流通不暢,造成髒腑功能紊亂,病情復發。同時,焦慮、絕望、自閉等負面的心理因素會對患者的身體造成負面的心理暗示,引起患者內分泌的狀況朝向不利於疾病恢復的方向發展。因此,護理時應注意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礙,培養積極的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