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預防老年人心律失常

預防老年人心律失常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大約有1200萬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擾,一半以上是老年人,他們經常會有心慌、胸悶、氣短、乏力等症狀

  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首先,隨著年齡增長,機體衰老等生理變化會對心髒的傳導系統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易發生傳導障礙和病窦綜合征及心房顫動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環系統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肺心病等,這些疾病都會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發各種心律失常及傳導阻滯。再者,老年人對藥物的耐受性較低,窦房結功能可能存在障礙,在應用對心髒傳導系統有影響的藥物時,比年輕人更容易出現副作用,導致心律失常。

  預防老年人心律失常

  1.不要忽視定期體檢,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沒有心慌、胸悶等典型症狀,是在體檢時才發現心律失常的。而暫時沒有症狀的心律失常對身體一樣有害,會傷害心髒或引發腦卒中,在嚴重疲勞狀態下可能突然發生嚴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發現心律失常後,要按醫囑進行治療,且不可隨意選藥,或者病情稍有好轉就自行停藥,應向醫生咨詢後再做決定。

  3.運動要適量。對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絕不是運動量越大對身體越好,要本著“量力而動”的原則,不可勉強運動或活動過量。中老年人宜進行散步、打太極拳等較柔和的運動。

  4.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熱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過低。

  5.不要暴飲暴食,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濃茶等飲品。

  6.不可過量飲酒,同時要戒煙並遠離二手煙。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經興奮,而導致心髒傳導異常。

  7.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過度勞累。長期勞累是誘發心律失常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8.與人相處寬容豁達,避免情緒波動,不生悶氣,也不能暴怒或過分緊張。

  9.積極治療原發病,這是預防心律失常非常重要的一環。

  此外,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安全、有效的中藥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