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心血管疾病如何治療

心血管疾病如何治療

     循證醫學是臨床醫學,沒有針對個體化患者充分的實踐,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高舉公益、規范、預防和創新四面旗幟。實現五個轉變:從主要針對疾病終末期的救治轉變為重視疾病早期的預防;從經驗醫學轉向循證醫學、科學決策;從大醫院轉向社區和農村保健網絡;從不同學科、圍牆文化轉向各學科廣泛聯盟;從重視疾病轉向疾病管理。熱切期盼醫學回歸人文!回歸臨床!回歸基本功!

  LDL-C升高是冠心病的主要致病性危險因素。針對心血管高危人群,使用他汀進行強化降脂治療,大幅度地降低LDL-C,能有效減少心血管病臨床事件,並可使動脈粥樣斑塊進展延緩甚至消退,瑞舒伐他汀(可定)是目前所有他汀中唯一已取得延緩動脈粥樣硬化進展適應證的藥物。升高HDL-C的治療目前尚在探索中。新的指南對LDL-C的治療目標有了更明確的要求,在臨床工作中應熟悉指南,通過積極的降LDL-C治療,達到指南的治療要求可以使廣大患者更多獲益。

  心血管疾病在發展中國家呈上升趨勢,危險因素干預和治療能夠顯著降低冠心病死亡風險,預防的作用明顯高於治療。Framingham評分系統和SCORE評分系統是國外廣泛采用的評估系統。中美合作研究建立了針對中國人群的量表,在中國心血管病流行病學多中心合作(MUCA)隊列研究中得到了驗證,對於中國人群10年危險的預測更為合適。推薦與理想水平而不是平均水平相比,從最低到最高危險分為6個階段,能更為客觀地預測相對危險。

  血管緊張素Ⅱ類似物降壓疫苗成功進行了Ⅱa期臨床試驗,新型降壓疫苗正在研發,治療性降壓疫苗用於人類的想已不再遙遠。與傳統化學合成藥物相比,降壓疫苗作用時間長、能夠保持長期平穩有效地降壓、可改善治療依從性。降壓疫苗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包括免疫靶向蛋白的選擇、靶分子功能表位的確定、載體分子的選擇以及抗體表達量與降壓療效的關系等。

  他汀是目前研究最充分,被認為最有效的抗動脈粥樣硬化藥物,他汀治療每降低1 mmol/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可使1年主要冠脈事件減少23%,這是他汀具有的類效應。他汀降脂需遵循“低些好些”、“越長久越好”、“越快越好”、“越早越好”及“越價廉越好”的原則。在安全性相同的情況下,選擇強效、價廉及藥物代謝相互作用較小的他汀是臨床的最佳選擇。瑞舒伐他汀(可定)是目前他汀類藥物中最強效的一種,與其他他汀類藥物相比,其劑量更小,在藥物經濟學方面有一定的優勢。

  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患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疾病,老年人各髒器的組織結構和生理功能呈退行性改變,尤其是肝腎功能衰退,使老年人對藥物的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洩以及對藥物的反應性、敏感性和耐受性均不同於其他人群。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症狀常不典型,血管病變、病情復雜,治療難度增大,治療不及時病情可急劇惡化甚至導致死亡。老年患者的治療應個體化,注重最大的效益-風險比,重在改善生活質量。應關注老齡化對心血管病的影響,重視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相關的危險因素,都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有效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