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什麼是“脂毒性”學說?

什麼是“脂毒性”學說?

  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常存在血游離脂肪酸(ffa)、甘油三酯(tg)和膽固醇升高等脂代謝紊亂。近年來,眾多證據表明,脂代謝紊亂在2型糖尿病發病中居於重要地位,ffa升高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是發生2型糖尿病的兩大要素,ffa升高對二者均有顯著影響。ffa是目前公認的致胰島素抵抗因子,它可影響胰島素信號轉導的多個環節,如抑制胰島素受體酪氨酸的磷酸化以及磷脂酰肌醇3激酶和葡萄糖轉運蛋白4的活性等,進而引起胰島素抵抗。ffa還可通過多種機制影響胰島b細胞功能,如ffa可影響前胰島素原啟動子的轉錄、活化,抑制胰島素基因表達和胰島素合成;增加胰腺內tg含量;促使胰島細胞凋亡等。ffa通過上述機制觸發胰島素抵抗,損害胰島b細胞功能,進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這就是近年提出的糖尿病發病的“脂毒性”學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