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准糖友要防七種病

准糖友要防七種病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個時期進行有效干預,可推遲或阻止糖尿病的發生,同時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但如果放任不管,有資料表明,糖尿病前期的人,每年會有10%左右發展為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時間內,僅有約30%可能自行恢復為正常,這是十分危險的。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超過正常水平,但還沒有達到2型糖尿病水平。患者通常沒有明確的症狀,因而患者往往未引起注意或得到治療。據《印度時報》4月22日報道,前期糖尿病的發現和治療極其重要,原因是,久拖不治不僅會導致2型糖尿病,還會導致多種疾病。美國糖尿病協會完成的研究發現,即使在前期糖尿病階段,患者身體也可能發生長期損害,心髒和循環系統尤其容易受損。

  因此,准糖友要預防多囊卵巢綜合征、代謝綜合征、肥胖症(BMI超過25)、高血壓、低HDL(好膽固醇)、腎病以及高血脂等。准糖友應及時檢查血肌酐,並進一步接受腎髒動態顯像測定腎小球濾過率,以明確腎髒的健康狀況。

  不管體形胖瘦,准糖友都應該堅持每天至少鍛煉40分鐘。別小看這“多動會兒”的效果,除了胰島素之外,運動是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方法。對於中老年人,只要鍛煉時能夠微微出汗,基本就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

  此外,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大家會感到疲憊不堪,體內激素分泌的壓力變大,身體會通過儲存脂肪來“應對危機”,人的飯量會變大,這也是糖尿病前期的危險因素。

  長期保持營養平衡膳食有助於控制病情,防止前期糖尿病發展為2型糖尿病。應選擇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或單不飽和脂肪酸的健康脂肪,燕麥、木瓜、蘋果、豆類、西蘭花、豆芽菜等食物應常吃。

  45歲以上人群應考慮接受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篩查,體重超標或存在任何糖尿病風險因素的人尤其應該早查。年輕人也可接受糖尿病篩查,以防止漏查,早發現早治療。如果篩查結果為血糖正常,那麼每隔3年再查一次。如果根據篩查結果確診為前期糖尿病,那每年應查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