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胰腺與糖尿病

胰腺與糖尿病

    胰腺是消化器官嗎?胰腺與激素有什麼關系?

    胰腺是位於胃後方的一個較大器官,確實參與消化食物的工作。胰腺分泌一種含有消化酶的液體,稱為胰液。胰液排入小腸的上部,在那裡幫助分解食物,使食物成為半流體,稱為是食糜。

    胰腺又是一個內分泌腺,胰腺中成小簇分布的胰島細胞分泌好幾種激素進入血液,其中高血糖素由a細胞分泌,胰島素由? 細胞分泌。這些激素協助調節血液中葡萄糖的水平。葡萄糖屬糖的一種,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血糖水平升高(像正常進餐後那樣),胰島素即刺激身體細胞吸收葡萄糖。胰島素也促使肝髒攝取血流中過多的葡萄糖,將其轉變成糖原,儲藏起來。如果血糖水平過低,高血糖素會使肝髒把糖原恢復成葡萄糖,釋入血流中。

    胰腺出了毛病就引起糖尿病嗎?

    有時是這樣。所謂糖尿病,是血糖水平過高,可以由多種生理異常情況引起。糖尿病有兩個最普通的類型,即胰島素依賴型(甲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乙型)。

    甲型糖尿病確實由胰腺功能失常引起。胰腺中的胰島制造不出足夠的胰島素,以致血糖水平過高。乙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則制造出足夠的胰島素,有時甚至制造得比正常還要多,但是身體組織不能對這些胰島素起應有的反應。

    糖尿病普遍到什麼程度?這種病有多嚴重?醫學界在治療此病方面取得了什麼進展?

    此病非常普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三千多萬人,此外可能有三千萬人還未診斷出來。乙型糖尿病最為常見,約占全部病例的百分之九十。

    本世紀初,被診斷為患上糖尿病是極其嚴重的事,大多數患者經診斷後僅生存數年。在二十年代,兩位加拿大研究者發現,從動物的胰腺中提取胰島素作注射,可維持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全賴這項發明,以及對糖尿病飲食的進一步了解,現在大多數患者的生活大致正常。遺憾的是,糖尿病依舊是一種嚴重的病,並且由於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和糖尿病患者生命延長等因素,糖尿病患者的人數正不斷增加。

    胰島素注射和其他的現代治療方法可以控制糖尿病,但是不能治愈糖尿病,結果糖尿病在美國、澳洲、台灣等地屬頭五種最常見的致命疾患,而且與心髒病、腎病和高血壓造成的死亡間接有關。糖尿病患者患病二、三十年後,才會出現嚴重並發症,每年有無數患者並發症而住院。此外,那些已患病但自己尚不知道的人,由於未經治療,並發其他病症的可能性很大。

    糖尿病患者應該隨身攜帶病情記錄卡,這是非常重要的。

    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已患上糖尿病?如何知道患的是哪一類型的糖尿病?

    糖尿病最初的一個征狀是尿頻,因為尿頻使人喪失大量水分,於是又極其口干。食欲可能齊奇佳,體重卻下降。患者常常渴望進食,尤嗜糖果甜食,並感到異常疲勞,整天昏昏欲睡,身體虛弱,心情抑郁煩燥,全身不適。胃口很好而體重下降是甲型糖尿病的典型征狀,在乙型糖尿病病例中較少出現,其他征狀則是兩類型糖尿病所共有的。

    患上的糖尿病屬於哪一類型,最重要的線索是年齡。甲型糖尿病的患者多為兒童和少年,絕少有年過三十而得病者,因此甲型糖尿病常常稱為幼年型糖尿病。此病較乙型糖尿病為嚴重,而且起病急驟。一旦出現上述一種征狀,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乙型糖尿病多半起病緩慢。因為征狀往往在患者年過四十後才顯露出來,所以此病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患者多半超重,與甲型糖尿病患者形成鮮明對比。由於病情惡化緩慢,許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直到出現了視覺模糊、足部或手指有麻刺感、皮膚瘙癢和感染、婦女念珠菌感染等征狀之後,才檢查出來。有引起患者更是在接受常規體檢時,才籍尿液試驗或血液試驗檢查出此病的。

    糖尿病會遺傳嗎?兩類型的糖尿病都會世代相傳嗎?

    醫學家早知道糖尿病有遺傳性,然而遺傳的並不是病本身,而是患此病的傾向。有一點很清楚,即稱為“遺傳學家的惡夢”

    的糖尿病,甲型和乙型的遺傳情況十分不同。

    研究人員已識別出甲型糖尿病的六種特殊基因,一個人有這些遺傳基因中的任何一種,就有較大可能患上此病,但不一定發病,詳細情形有待進一步研究。如果父母中僅一位患有甲型糖尿病,子女患此病的概率為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如果同卵孿生兒中的一個患此病,另一個罹病的概率為二分之一。現代科學家認為,可能是一次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促使脆弱的免疫系統襲擊患者本身的胰島,施以破壞,於是胰島再也制造不出胰島素。

    乙型糖尿病的遺傳性遠比甲型糖尿病強。如果父母之一患有乙型糖尿病,子女患病的概率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如果同卵孿生兒之一患有乙型糖尿病,另一個孿生兒實際上肯定也患此病。說來也奇怪的是,研究人員還未能發現任何與乙型糖尿病有關的特殊基因。

    醫生為什麼常要替孕婦檢查是否患糖尿病?

    糖尿病有時在懷孕期間初次發病,這種情況稱為“任娠期”糖尿病。弄清楚孕婦是否患有糖尿病,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不予治療,會大大增加分娩的危險。

    孕婦糖尿病,胎兒往往長得比一般的胎兒大,容易造成難產,引致產傷。此外,嬰兒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較高。從前,糖尿病產婦分娩時的死亡率逾百分之九,其嬰兒的死亡率更在百分之四十以上。現今,其死亡率與非糖尿病者相仿,但是為了預防不幸,孕婦應接受常規的產前糖尿病檢查。

    雖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於產後痊愈,但是,此後每次懷孕期間必須繼續治療,終生小心護理。遺傳學咨詢也許是必要的。凡是糖尿病家族史的婦女、超重的婦女、或有其他危險因素(增加發病可能的因素)的婦女,若打算懷孕,應該先與醫生商討,這才是明智之舉。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必須注射胰島素來控制病情嗎?

    不是的,其實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不必注射胰島素。甲型糖尿病和乙型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很大區別。

    所有甲型糖尿病的患者,為了繼續活命,必須每天注射胰島素,終生不斷。現在有許多種胰島素制劑可供選擇,這些制劑大多從牛或豬的胰腺中提取,產生作用的速度各不相同,維持效力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1982年,科學家采用遺傳工程技術,用細菌制成人的胰島素 ,少數甲型糖尿病患者每天自己注射一次胰島素;多數患者每天注射兩次,有些人甚至要更頻密地注射。患者還要極其謹慎地安排飲食,按時借助血液或尿液試驗監測血糖水平,以便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另一方面,許多乙型糖尿病患者不用注射胰島素就能控制病情。醫生通常會為患者規定一種特殊的飲食。如果患者超重,則必須減肥,同時多做運動。這兩種方法(減肥與體育鍛煉)可以加強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

    通常只有在這些方法無效時,醫生才用藥物治療乙型糖尿病患者。許多患者用眾所周知的口服降血糖藥降低血糖水平,控制病情。(胰島素口服無效,因為通過消化系統時會被破壞。)最常用的降血糖是磺酰脲,這是一組與磺胺有關的藥物,每種藥的服用次數不同,每天口服一次到三次不等。口服降血糖藥能增加胰腺釋放胰島素的總量,還可增加人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果口服降血糖藥無效,或禁忌此藥,醫生會給他們注射胰島素。許多乙型糖尿病患者長年累月口服降血糖藥,可安全有效地控制病情。這類藥在懷孕期間不宜服用。

    胰島素泵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甲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維持血糖水平恆定,注射法未能滿足其需要,於是有些人采用胰島素泵。泵必須戴在頸項上或掛在腰帶上,通過埋於皮膚下面的導管或針頭,一天二十四小時連續不斷的把胰島素輸入體內,患者還必須一天數次刺手指取血來測量血糖水平,以確定所需的胰島素劑量。胰島素泵能把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濃度保持在接近正常的水平,但是也可能引起許多並發症。

    科學家已著手設計一種體積嬌小的胰島素泵,以便植入人體內;同時也在設計可植入人體內的微型傳感器,以測量血糖水平,繼而指示胰島素泵釋出所需的胰島素。埋在人體內的胰島素泵與傳感器相連,實際上就像人工胰腺一樣發揮功能。

    科學家的另一項研究,是移植胰腺或移植胰島細胞。胰腺移植已經在幾個病情非常嚴重的甲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試驗過,並未完全成功,起碼移植的患者須服藥以防止身體排斥植入的胰腺。

    糖尿病患者過量使用胰島素會有些什麼後果?

    糖尿病患者使用過多的胰島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險的低水平,這種情況稱為低血糖,也稱為胰島素休克或胰島素反應,是胰島素治療可能引致的一種極端嚴重的並發症。

    患者會突然感到頭痛、眩暈、欲吐,且行動笨拙、發抖、視覺模糊、心跳加快、語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難、神志不清,以致常被誤認喝醉酒。嚴重可發生驚厥或昏迷,如果不即時予以治療救治,甚至會死亡。

    糖尿病患者未攝入足夠的食物以平衡其胰島素劑量,也就是說如果遺漏或延誤了一餐,或嘔吐、喝酒、活動量過度又未吃足夠的食物,胰島素休克即可突然發作。

    終止胰島素反應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是迅速進食含糖食物,如喝一杯果汁或汽水,吃些糖果。人體可很快吸收糖分,使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甲型糖尿病患者易有這種反應,醫生建議他們留心反應的症狀,並且隨身攜帶一些糖塊之類的零食。

    鑒於糖尿病患者發作胰島素反應時或會嘔吐,以致咽不下任何食物,醫生建議患者及其家人學習注射高血糖素(提高血糖水平的激素)。自行注射高血糖素或由醫生注射葡萄糖,均可挽救胰島素反應患者的性命。

    糖尿病有哪些遠期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患上動脈粥樣硬化,也較容易罹患心髒病和中風。他們易受感染,尤其是下肢,即使嵌甲、鞋子磨腳等小問題也會引起感染性潰瘍,很小的足部毛病也必須就診。他們易患上外周血管病,即肢體血液循環不良,嚴重者可能引致壞疽(組織壞死),受累的足部或腿要被截除。

    糖尿病患者還易患腎病。患糖尿病(尤其是甲型糖尿病)數十年後,容易患腎衰竭。糖尿病也可能導致失明。在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女中,糖尿病是引致失明的極常見原因。據說,每二十個甲型糖尿病患者就有一個最終失明。專家建議任何患甲型糖尿病五年或以上者,以及所有乙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接受眼科檢查一次。

    患糖尿病數十年的人,若手腳常感到麻刺,是否與糖尿病有關?

    很有可能的。患糖尿病多年,會損害神經纖維,尤其是四肢的神經;神經受損可引起麻刺感,也可引起麻木和軟弱。在個別病例中,糖尿病削弱平衡力,並引起灼痛,嚴重者可致殘。

    若有上述症狀,必須告訴醫生。加強控制血糖水平,或許可以緩解麻刺感,並幫助防止神經再受損害。

    一些未經充分治療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可能脫水,血糖水平升得極高,同時嗜睡和精神混亂,甚至會昏倒。這種情況易與腦血管障礙相混淆 。

    有些糖尿病患者的尿液為什麼帶有丙酮?

    身體不能從葡萄糖得到能量,就開始分解脂肪。酮是一組包括丙酮在內的體內酸類,是脂肪分解的副產品。從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測出丙酮,是胰島素嚴重不足的信號。這是甲型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通常由體內某處感染或精神高度緊張造成。

    甲型糖尿病患者如遺漏胰島素注射一次,也會在尿液中測出丙酮。這種並發症是一種內科急診。

    低血糖的成因是什麼?

    低血糖即血糖水平過低,與糖尿病的情況正好相反。低血糖最常見的原因是胰島素反應,也就是糖尿病患者使用了過多的胰島素。低血糖也由下列因素引起:肝病、腎病、腫瘤(尤其是胰腺腫瘤)、許多藥物的作用、長時間劇烈運動、喝酒過量(尤其是空腹喝酒)。有些人身體健康,卻特別容易因喝酒而血糖降低,只喝三杯含酒精的飲料即可導致低血糖,症狀是感到軟弱、頭暈、意識模糊。有些低血糖病例並無明顯病因。低血糖目前仍是醫學上有一個有爭議的項目。一些研究人員聲稱,每一百人中,即有二十五至五十人患有低血糖。下面這些不明顯的症狀可能與此有關:軟弱、疲勞、頭痛、注意力散漫

    健忘、嗜睡、焦慮、煩躁、智力減退。有些專家則強調,除非由內科醫生作過化驗試室,證實出現這些症狀時血糖確實過低,否則不要妄下判語,隨便斷定自己患有低血糖。

    監控血糖水平

    患者自行監控血糖水平,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一個有效辦法。尿液試驗和血液試驗都可以在家中進行,以測出糖或葡萄糖的含量,兩種試驗中以驗血較為精確。患者可根據檢測結果調節其飲食、胰島素劑量和日常活動,把血糖水平保持在正常范圍內相對而言,驗尿就不那麼有用,因為檢測結果所顯示的血糖水平,是檢測前兩個小時的。在這段期間,血糖水平可能已經恢復正常。

    如果醫生認為患者適合在家裡做血液試驗,會指導患者怎樣做。患者必須置備經過消毒的刺血針或小針、酒精拭子、紗布墊、經特殊處理的試劑紙條和家用葡萄糖測試劑。首先給一個指尖擦上消毒酒精,用針刺出一滴血,把血擠到試劑紙條上,等待一分鐘,然後將試劑紙條放入葡萄糖測試計(或與特殊色譜比較)。上述僅是一種,不同方法的程序稍有不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