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人泡腳有學問

糖尿病人泡腳有學問

  時下正值寒冬,泡腳成為許多糖友的習慣。由於糖尿病的特殊體質,在泡腳方面不要疏忽大意。有這樣一個病例與廣大糖友分享:患者有糖尿病史7年,平常喜歡泡腳,有一天像平時一樣泡腳,看電視,當他准備擦腳時才發現洗腳水已變成一盆血水,足部的皮膚全部破損,患者隨後去醫院進行植皮手術,花費大量金錢,恢復正常。可沒過多久,足部不小心出現小的傷口後,足部皮膚又開始脫落、潰爛。

  其實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認為控制好血糖萬事大吉了,往往忽視發現一些糖尿病合並症的症狀,糖尿病長期高糖的引起會引起人體神經和血管病變,發展到足部往往表現為痛覺,溫度覺減弱或者喪失,皮膚耐受降低,開始出現麻涼疼痛,間歇性跛行等症狀,同時足部動脈波動減弱或者消失。像這個患者就是典型的病例,長期糖尿病出現了神經和血管病變,導致自己足部溫度覺、痛覺減弱,不能正常的感受水溫釀成了悲劇,所以我們一般建議糖尿病足病的患者泡腳的水溫在37℃左右,因為皮膚溫度、耐受性下降過高的溫度導致皮膚易破損、感染,導致糖尿病壞疽,甚者截肢。

  那麼一旦足部發生發生小潰瘍怎麼呢,我們可以對患者局部做患藥處理,使局部感染情況得以控制,也可以注射一些疏通血管得到藥物,復方丹參、舒血寧等藥物,然後應用中醫溫陽益氣活血的方法,大劑量應用補氣中藥,配合溫補性藥物進行治療。可以在患者肢端未完全壞死的情況下,免除截肢致殘的不良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