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學會做個聰明的糖尿病人!

學會做個聰明的糖尿病人!

  如何做個聰明的糖尿病人?這是我生病這麼長時間自己摸索出來的一點經驗,但因為大家的病情不同,用藥的計量不同,個體的差異不同,可能我的做法只適合我的病情,有不到之處,請大家不要效仿,並希望大家提出寶貴的意見,共同探討。

  1)相信科學,多學習糖尿病知識,大家不要怕別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而不好意思,越是這樣反而影響了自己的身體,太復雜的醫學知識我們看不懂,但是一些糖尿病保健方面的書還是可以看的明白的,每個糖尿病病人應該手邊有一本糖尿病保健方面的書,多學習上面的知識,對自己的病情有個了解,掌握一些簡單的醫療知識,我患病的這8年裡,住了3次醫院,讓我心痛的是:每次我都看到有些年老的病人,因為不懂得糖尿病的知識,胡亂的吃,而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其實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醫院定期對糖尿病人進行教育的原因了。就拿我本人來說,大的化驗但我看不懂,簡單的還是能看懂的,比如什麼尿常規,血常規,腎功能,糖化血紅蛋白,血壓的正常值,這些簡單的數據我可以看懂,所以每次去醫院化驗結果查出來我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像醫生詢問一些問題,這樣也有利於病情的控制,也可以對自己的病情有個大致的了解,因為每次去醫院檢查,醫生要給很多病人看病,對你的病情不可能問的很詳盡,這就需要我們自己掌握一些醫學知識。與次同時,我想勸告病友們,對自己的病是即不可以大意也不能過於仔細,一旦不舒服即時去醫院就醫,哪怕只是很小的傷口也要即時處理,因為我親眼看見過有個病人對自己的腳傷沒即時處理而導致了截肢。同時,最好讓自己周圍的人也知道自己的病情,這樣在自己遇到問題時,他們可以即時給予幫助,因為本人曾經在大街上低血糖暈過去,因為當時是和我的一個朋友出去的,那個朋友也知道我的病情,我暈過去,他叫了救護車,直接把我送到醫院,跟醫生說我有糖尿病,醫生馬上給我查了血糖,輸了葡萄糖,讓我在最短的時間恢復了過來,現在我的公司也都知道我的病了, 大家都知道我血糖愛低,每次我不舒服的時候,就會有人給我甜的東西吃,(雖然有很多朋友考慮的種種原因,但是我認為還有讓周圍的人知道自己的病情比較好,這樣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可以及時給予幫助)

  2)這一點是針對我個人而言的,對有些病友可能並不適宜, 我個人比較貪嘴,讓我禁一輩子的甜食這是根本不可能的,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根本離不開甜食,因為在我們吃的主食中,包括米飯,饅頭其實都含糖,只不過是葡萄糖,人體吃了後吸收為多糖,它不同於單糖,(汽水,飲料中含單糖,吃了可以馬上升高血糖),而多糖是需要反復吸收的,升血糖的速度也比較慢,並且均勻,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血糖低的時候醫生讓我們吃含糖的東西,(其實都是一些含單糖的東西,比如:汽水,水果糖,蜂蜜,果凍等),這些單糖被人體吸收後,升血糖的速動快並且短暫。在我每次貪嘴的時候,我都會吃含單糖的東西,比如蛋糕,巧克力派,汽水,但是吃的時候我就用食物交換法,減少主食(米飯,饅頭的攝入量,並且是在打完胰島素後,跟正常的三餐一起吃,把蛋糕等的熱量從三餐中扣除,因為我看過一本書,書上說I型糖尿病患者控制的要點就是攝入的熱量要和自己的體重,打的胰島素量成一定的比例,可能我這種做法不適合II型的朋友,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做法, 但是我自己這樣做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等控制的都很好,現在,我總結出來了一個要點,其實糖尿病的控制並不是控制對甜食的攝入,而是要控制一個人一天正常體重所需要的熱量!根據量入為出的方法,控制一天所攝入的熱量,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可以不吃甜食的!(米飯,饅頭中也是含糖的, 只不過是澱粉轉化成葡萄糖!)

  3)每個病人最好有個固定的內分泌科醫生,因為固定的醫生對你的病情會比較了解,就拿我來說,我看病的醫院和醫生都比較固定,醫生對我的病情也很了解,這樣,每次我看病都找那個醫生,有什麼不舒服的根他一說,他很快能對我的病情作出判斷,‘因為他對我的病情了解,每次看病都是固定,這樣,避免了每次看病都換醫生,新的醫生對你的病情不了解,他會給你開一大堆化驗單,不管是有用的還是沒用的,如果每次看病都要從頭查一便,不但浪費錢,而且也浪費時間,再說也沒有必要這樣!所以我每次去醫院都固定找一個醫生,這樣他對我的病情了解,有時候根據我自己監測的血糖值在門診就可以調整用藥量!

  其實我們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吃,但是要考慮到藥量等別的因素,下面我就把我在日常生活中是怎麼做的告訴大家吧!

  1)我的藥量:動物的胰島素,早晚各注射一次,早:22 8;晚12 6,三餐各一片二甲雙胍

  注:我所用的胰島素的高峰期是注射後2到4個小時,也就是說在藥物起作用的這段時間應該給夠糖份,不然血糖會低,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天到晚我的血糖老愛低的原因了。

  2)舉個例子:就拿我早餐來說吧。一般我早上吃一個燒餅加雞蛋,喝一碗粥到中午(餐後4個小時後)血糖會下到4左右,中午吃一碗米飯,這樣一天的血糖在3餐前都能降到正常值。

  如果我想吃甜食,我早上藥量不變,吃3到4塊巧克力派,然後正常吃藥,上班,到中午血糖也會下到正常值,也許有的朋友會說“3塊巧克力派吃不保”我不知道別的病人是什麼樣,我只要血糖不低就不餓,而且我看書上說血糖有滯後性,當你感到飽了,血糖已經升高了。

  可能我這種做發只適合我所用的胰島素,因為我用的胰島素在藥物作用高峰的時候必須給夠足夠的甜份,不然就會有低血糖反映。而且因為我中午不打針,所以我中午不吃含糖高的東西,就吃些的主食(米飯,饅頭什麼的,而且基本上不超過1.5兩)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千萬別給糖尿病患者穿小鞋子

老張患有糖尿病,需要經常運動,他的兒子特意給他買了雙運動鞋,但老張穿著新運動鞋感覺有點兒擠

血糖失控原是激素在作亂

日前,筆者收治了一位“特殊”糖尿病病人。患者女性,60歲,一年前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