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千萬別給糖尿病患者穿小鞋子

千萬別給糖尿病患者穿小鞋子

  老張患有糖尿病,需要經常運動,他的兒子特意給他買了雙運動鞋,但老張穿著新運動鞋感覺有點兒擠腳。老張想讓兒子換雙合腳的鞋,但他的老伴說新鞋都這樣,穿穿就不擠腳了,於是,老張就穿著這雙有點小的運動鞋去運動了。那麼,老張該不該穿這雙有點小的運動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他的這種做法會帶來什麼嚴重的後果呢?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的張俊清教授說,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發生血管病變,所以,糖尿病患者的鞋子不能過擠,否則會影響末梢循環,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好,發生擠傷或磨擦傷,發生糖尿病足的幾率增大。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的於康教授在接受糖友網記者采訪時說,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過程中最容易造成的不經意間的傷害是腳的磨損。腳部接觸地面是運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可以不做上肢運動,但腳一般都在運動。

千萬別給糖尿病患者穿小鞋子

  糖尿病患者的腳本來就比較脆弱,存在微循環障礙。即使穿小鞋沒有導致足部磨損,穿不合適的鞋也會導致腳底血供障礙(腳底有神經,通著大腦),造成腦部的損傷與振動加劇,所以,保護好腳部神經和血液循環,對於保護整個神經系統(包括大腦)來說意義重大。

  那麼,如何保護好腳呢?一是要保證鞋和襪子的合腳與舒適,盡量選擇寬松的鞋(不能太大,寬頭即可),避免穿尖頭的鞋。建議糖尿病患者穿有防震鞋底的運動鞋。襪子要選擇純棉的,透氣性要好。

  運動結束回到家中後,要用溫水(38度)泡腳,這樣做可以使足部血液循環更通暢。如果碰到因為鞋或襪子不合適,導致腳部損傷,千萬不能繼續運動。停止運動後盡量找醫生處理腳傷(包括一般的磨傷和水泡)。注意觀察腳部情況,不要自行處理傷口。

熱門圖文
專家解析:糖尿病的三大病因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折磨,患上了糖尿病很多的人也都很害怕這種病出現在自己的生

如何抉擇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大家都不會陌生了,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嚴重的疾病。人們對於糖尿病都抱著一種本能的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