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肥胖導致小“糖”人增多

肥胖導致小“糖”人增多

  帶著對日趨嚴峻的兒童糖尿病問題的憂慮和關注,本報記者專訪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常委、天津糖尿病學會主任委員、天津醫大代謝病醫院院長、市內分泌研究所所長於德民教授。

  於德民說,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迅猛增長,已成為十分流行的疾病,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更嚴重的是,臨床上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且年齡越來越低。有調查顯示,多年前臨床上100個糖尿病人中僅七八個是小孩兒,且幾乎都是與先天遺傳相關的1型糖尿病,與後天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2型糖尿病患兒很少見。

  可是現在幾乎每5個糖尿病人中就有1個是兒童青少年,而且以2型多見。兒童糖尿病明顯增多的趨勢非常令人擔憂,確實需要引起全社會和廣大家長的高度重視!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將會影響患兒一生

  “糖尿病對健康的最大危害,是高血糖導致的可怕的並發症。”於德民說,糖尿病會導致心腦血管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足部病變甚至截肢等。研究表明,糖尿病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幾年或十幾年後,逾50%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其中2%將完全失明;約30%患者會出現微蛋白尿,其中10%會惡化成終末期腎病;患冠心病和中風的幾率分別為正常人的24倍和10倍。

  可見,糖尿病具有嚴重致殘、致死性,但遺憾的是,目前該病還不能根治,只能通過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注射胰島素或口服藥控制,避免或延緩並發症發生,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兒童一旦患病,將面對數十年的帶病生存,個人健康、婚姻、就業等一系列問題均會受到影響,患兒家庭也將因此背上沉重負擔。相對於中老年患者而言,糖尿病對兒童的影響與危害更大。

  小胖墩兒明顯增多致使小“糖人”猛增

  於德民認為,兒童糖尿病的明顯增多,與小胖墩兒的顯著增多有直接關系。有調查顯示,近5年來,我國城市和農村小胖墩分別增長了1倍和4倍,兒童中超重和肥胖兒比例高達1/5;而每4個肥胖兒中就有一人患2型糖尿病,逾85%的2型糖尿病患兒是小胖墩兒。

  肥胖者體內過多的脂肪尤其內髒脂肪對健康危害很大。它是一種內分泌組織,可分泌各種細胞炎性因子和激素,直接干擾機體正常胰島素分泌,使糖代謝、脂代謝紊亂,導致糖尿病。研究表明,在標准體重基礎上,體重每增1公斤,患糖尿病危險將至少增加5%。

  吃得好動得少孩子過早“發福”

  “吃得太好、動得太少,是導致小胖墩兒增多的直接原因。”於德民說,現在物質豐富,又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們怕孩子受苦,常帶他們下館子,吃肯德基、麥當勞,頓頓大魚大肉,正常的飲水也被一些高糖飲料取代。同時,隨著電視、電腦的普及,對孩子成長至關重要的戶外運動也漸漸被看電視、打電子游戲取代,使攝入的大量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無法被機體“消化”,使其轉化為脂肪大量堆積,造成肥胖。

  溫馨提示:

  避免兒童糖尿病,就要從根本上改變“吃得好、動得少”的不良生活方式,要求家長首先要樹立健康意識,保證孩子粗糧、細糧、谷類、豆類、蔬菜、水果、肉、蛋、魚等各種營養均衡攝入,不偏食、挑食,並讓其充分戶外運動,這對他們健康成長至關重要。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等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兒童,應每年進行包括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等在內的常規檢查,小胖墩兒尤其要高度重視,因為肥胖很可能就是糖尿病的信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