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預防兒童糖尿病應注意的原則

預防兒童糖尿病應注意的原則

  現在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越來越多,他們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1型糖尿病,一般由自身免疫引起的胰島素功能破壞,終身需要胰島素才能維持生命與正常的生活。1型糖尿病在總的糖尿病人數中比較少,因為發病率少,所以對這類人群的預防也很困難。而患病者卻很麻煩,因為兒童年紀小,飲食治療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加上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所以家長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來照顧這些兒童。因此,兒童糖尿病是個人、家庭和社會很大的共同負擔。

  另一種是2型糖尿病,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生活方式的改變,而通攝入過多能量,運動減少,導致了肥胖人群的增多。肥胖是引起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患2型糖尿病的高危家庭中,很多肥胖的孩子不足20歲就患有糖尿病。目前,糖尿病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有糖尿病。

預防兒童糖尿病應注意的原則

  預防兒童糖尿病並發症已經刻不容緩,重中之重仍然是“控制血糖”。您必須遵守以下10條原則:

  1.空腹及餐前血糖:盡可能接近正常(<5.5mmol/L)。

  2.餐後血糖:盡可能接近正常(<7.8mmol/L)。

  4.良好的心理:青少年無論從生理還是心理都未發育成熟,所以心理疏導尤為重要,積極面對和認識疾病,抵制自卑感。另外血糖水平不可能永遠都完美,偶爾的血糖波動,不要大驚失色。

  5.血糖監測:堅持每天測血糖,在任何時候血糖超過13.5mmol/L,記得要測尿酮體。

  6.定期就診:“兒童糖尿病與並發症試驗”結果顯示,定期(每3個月)獲得醫生的指導和幫助,預防並發症效果明顯。

  7.平衡膳食與堅持運動。

  8.熟練掌握藥物與胰島素治療:藥物要注意個體化,1型糖尿病患兒使用胰島素過程中要注意:(1)低血糖,注射不同類型胰島素與進餐時間的關系要弄清。(2)經常更換注射部位,以防脂肪萎縮。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泵。

  9.確定家族中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冠心病、吸煙等問題。

  10.定期檢查危險因素:如微量白蛋白尿的檢測,至少每年一次。

  高熱量的飲食習慣與運動減少,導致了兒童肥胖的發生,肥胖恰恰也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一定要讓兒童樹立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糖尿病。

熱門圖文
怎樣可以讓兒童遠離糖尿病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呈明顯上升,大有&l

糖尿病患者要重視心理護理

在發生糖尿病以後,大部分患者都會產生一些心理變化,他們往往會出現抑郁的心理,而這種心態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