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腹型肥胖者謹防2型糖尿病

腹型肥胖者謹防2型糖尿病

  “將軍肚”是不再是富態的象征,而是引發多種慢性疾病的導火索,腹型肥胖通過增強機體的胰島素抵抗促使2型糖尿病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肥胖在發展中國家的流行和影響,認為肥胖對於人體健康、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有重大影響。尤其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過量攝入,人們出入應酬交際場合日益增多,過量飲酒也助長了了腹型肥胖的產生。

  腹型肥胖者易患糖尿病的原因在於其增強了胰島素抵抗,機制包括:

  1.腰腹部的脂肪細胞主要表現為單個細胞的肥大,而不是數目的增多

  2.肥大的脂肪細胞能逃避胰島素對其分解的抑制作用,使脂肪動員增加,而脂肪的分解又可增強胰島素抵抗。

  3.這種肥大的脂肪細胞更容易分泌某些特殊的細胞因子(Il-6等,這些細胞因子會促進胰島素抵抗的發生。

  4.所謂胰島素抵抗是指正常劑量的胰島素所產生的生物學效應低於正常。事實上和胰島素缺乏的結果是一樣的,必然導致糖代謝的異常,引發糖尿病。

  曾幾何時,大家還認為“將軍肚”是富態的象征,現在大家已經發現肥胖帶來的很多問題: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征、膽石症、痛風、骨關節炎、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月經不調等。肥胖人群與非肥胖人群相比,腦梗塞、冠心病的發病率要高兩倍,高血壓的發病率要高2—4倍,糖尿病的發病率要高4倍,膽石症的發病率要高2—6倍。

  在此提醒大家,合理調整飲食配方,增強體育運動,遠一步腹型肥胖,便可以遠一步2型糖尿病。而已有腹型肥胖者,務必在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方面提高警惕,定期監測血糖,嚴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做到未病先防,既病早治,已獲得最大的臨床收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危人群日常應該怎樣預防

生活節奏的加快讓糖尿病的發病率大大增加,讓人防不勝防。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哪些人?作為高危人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護理重點有哪些

我們都知道,女性的生理特征和男性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女性需要的經歷月經、妊娠、哺乳、更年期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