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兩步檢查 輕松辨別“糖媽媽”

兩步檢查 輕松辨別“糖媽媽”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不論是否需用胰島素或僅使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會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及胎兒都有很大的影響,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孕婦的流產率會升高、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發生率和產科感染率都會增加;而胎兒方面,畸胎兒發生率、巨大胎兒發生率、低體重兒、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發病率等都會增加。

  有高危因素的孕婦更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如年齡在30歲以上、肥胖、糖尿病家族史、無明顯原因多次自然流產史、胎兒畸形史、死胎史等。專家建議,有高危因素的孕婦必須進行糖篩查。

  血糖“篩查”妊娠期糖尿病

  雖然妊娠期糖尿病可在產後恢復,但仍有1/3的人在產後5-10年發展為糖尿病。而且“糖媽媽”生的孩子以後出現兒童期2型糖尿病發生率也會大大增加。

  大多數人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怎麼懷孕後會無緣無故患上糖尿病呢?馬文君說,在妊娠期,婦女由於糖代謝、內分泌的變化容易患糖尿病。一般來說,兩步檢查便可以辨別出“糖媽媽”。

  第一步:糖篩查試驗

  妊娠24周左右的准媽媽,將50克葡萄糖粉,溶於200ml溫水中,5分鐘內服完。從開始服糖水時計時間,1小時抽靜脈血測血糖值,若≥7.8mmol/L為糖篩查陽性,應進一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測驗。

  第二步:做糖耐量試驗

  在禁食狀態下,測量空腹血糖,然後口服糖粉75克,測定服糖1小時、2小時、3小時四個時點血糖,正常值為5.6、10.3、8.6、6.7mmol/L,若其中有任何兩點超過正常值,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僅一點高於正常值,診斷為糖耐量受損。

  糖媽媽如何保母子平安?

  患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怎樣保證母子平安?

  首先可嘗試飲食和運動控制,約80%的妊娠期糖尿病准媽媽能比較好地控制住血糖。通常,每人每天主食攝入量控制在250~350克;蛋白質供給量比孕前增加,每日100克左右;多吃粗糧及含膳食纖維高的蔬菜,比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有助於降低過高的餐後血糖;水果選在兩餐之間吃,一次100~200克即可。

  不要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等,宜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蘋果、梨、草莓等。此外,還要注意少食多餐,每日5~6餐。

  每個准媽媽的情況不同,最好能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體重、身高、妊娠月份等情況,制定一個個性化食譜。

  至於運動控制,則以不導致胎兒宮內呼吸窘迫、發育遲緩,不引起宮縮、准媽媽心率正常為准,每天到空氣清新的游園散步30分鐘~1小時,對她們再合適不過了。

  如果運動、飲食調整3~5天,血糖仍然控制不佳,就要考慮胰島素治療。在使用胰島素期間,准媽媽每天都要測4次血糖,分別在三餐後和睡覺前。糖媽媽的血糖控制標准要比正常人更嚴格一些(具體標准請咨詢專業醫生),如果血糖高於穩定值,就要及時就醫,調整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突然眼睛急劇下降小心糖尿病

   糖尿病典型症狀:  食量增加   糖尿病患者症狀表現為多食症狀。

老年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實際上對於糖尿病這種疾病來說,只要患上了就意味著是一種終身性質的疾病,因為以目前的醫療條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