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蝙蝠為何與糖尿病“無緣”

蝙蝠為何與糖尿病“無緣”

  蝙蝠是唯一一種演化出真正的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之前對蝙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仿生學以及病原傳播、攜帶體等。而

  德國生態學家經過研究發現:以蜜糖為食物的蝙蝠燃燒糖的速度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哺乳動物都快,甚至是世界上頂級運動員消耗糖速率的三倍。這項研究發現公布在英國生態學協會的《功能生態學》雜志網絡版上上,該研究將可能為糖尿病的治療提供新線索。

  德國萊布尼茲動物園與野生動物研究所的Christian Voigt與阿伯丁大學的教授John Speakman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們用含有非放射性碳13(C13)的糖類食物來喂食長舌蝙蝠(葉口蝠),然後檢測蝙蝠呼出的氣體中C13的含量。

  研究人員發現,吸蜜蝙蝠在食用糖類後幾分鐘之內就能夠將糖類用於新陳代謝,並且在不到半小時後就可以將糖類100%消耗掉。此前有報道稱,人類最快的代謝速率是運動員在喝了能量飲料半小時後消耗掉30%。

  研究人員指出,吸蜜蝙蝠生活在美國的南部和中部地區,是哺乳動物中最小的類別之一。它們在夜晚進食,可以消化是它們體重1.5倍的糖類。對蝙蝠這特質的深入研究,或許能夠為開發新一代糖尿病藥物提供有潛力的靶標。

  糖尿病,中醫稱消渴症,意為“消瘦、煩渴”,是一種因體內胰島素分泌失衡的病症而非一種疾病。糖尿病主要表現為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正常的尿液中不應含有葡萄糖)等。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復雜,但歸根到底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

  此前,來自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的化學專家設計出一種能夠迅速精確地測量分子結構的強大分析工具,這種方法能夠捕捉到折疊過程中的運動蛋白,並且能夠看到中間步驟的形狀。這項研究的結果刊登在5月的《PNAS》的網站上。這項研究首次將這種技術用於觀察一種與II型糖尿病有個的人類蛋白質的彎曲形式。

  II型糖尿病的胰腺損傷與一類叫做hIAPP(人類小島澱粉體多肽)的毒蛋白塊有關。因為一種未知的原因促使這種蛋白質折疊成尖銳的纖維,這種纖維又會在胰腺細胞中扎孔、殺死這些細胞。

  盡管研究人員已經推測出監控的和後來變得危險的hIAPP結構,但是這兩種之間如何轉化仍然是一個謎團。

  為了破解這個動態過程,研究人員需要能探測分子結構,並且還能實時監控結構的變化。幾年前,Zanni的研究隊伍構建出首個能夠利用計算機設計紅外線激光柱的設備。現在,該研究組利用一種自動化的二維IR技術簡化並加速了這個過程。他們利用這種技術掃描了在不足一秒的時間裡hIAPP的單體結構。

  另外,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和蒙特利爾McGill大學的兒科研究人員確定出一種能增加兒童患I型糖尿病風險的基因變異體。隨著一些研究人員不斷找到新的導致糖尿病的基因,他們已經逐漸將眼光放在了為設計更好的藥物和預防性措施提供科學基礎上來。

  此前,已經有四種I型糖尿病基因被確定出來,而這項新研究則添加了第五個。在I型糖尿病中,免疫系統攻擊胰腺中的產胰島素β細胞,並使患者只能依賴經常注射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水平。

  隨著研究計劃的進一步推進,這個聯合研究組希望能夠確定出氣筒的與這種疾病有關的基因來,他們推測可能還有15到20個相關基因。

熱門圖文
目前糖尿病患者的三高 控制極其不理想

在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第十六次全國學術會議上,國際糖尿病聯盟副主席、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

糖尿病腎病該如何飲食護理

糖尿病腎病是一種嚴重的腎病,主要是因為糖蛋白和脂肪的代謝功能發生障礙,但是,糖尿病導致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