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營養治療首“特膳食品”

糖尿病營養治療首“特膳食品”

  近幾年,全球的糖尿病治療出現了特殊的產品——特膳食品。什麼是特膳食品呢?最簡單的定義是:針對特定人群,滿足特殊營養需要。它的價值特點:第一,營養的定向性。第二,營養的配方設計。第三,營養的定量配比(強化、弱化、添加、去除)。生理特點是含有豐富且具有指向性的生理活性物質,調整人體機能。特膳食品代謝負擔比較低,沒有毒副反應。沒有劑量限制,適合長期食用。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導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慢性代謝性疾病,長期高血糖狀態會引發各種器官的損害及功能障礙。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口老齡化、肥胖、體力活動不足、膳食不平衡以及應激狀態增多等危險因素的迅速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正逐年上升。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綜合防治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在對抗糖尿病的“馬拉松”戰爭中,除了藥物治療和運動治療外,“營養治療”是治療各種類型糖尿病最基本的措施。糖尿病患者要采用既能保證營養又能抑制高血糖的營養配方進行有效的治療。     營養治療能提高其他治療方式的效果,彌補其他治療方法的不足。國家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主任於小冬展望:通過食品營養改善疾病狀況,如推廣特膳食品防治糖尿病,前景一定十分遠大。   糖尿病營養治療首“特膳食品”     組成上的優勢—低血糖生成指數     特膳營養樣樣有。糖尿病人因為怕血糖上升而過分控制飲食,導致營養不良、體力不足、精神不佳及經常疲倦。糖尿病配方營養粉“特膳”由低血糖生成指數GI、低血糖生成負荷GL和三大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合理分配而成。29種完整均衡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其它必須營養素,符合ADA(美國糖尿病學會)飲食治療指南。這一營養配方被多項臨床研究證明具有良好的控制血糖,改善血脂及體重的作用,補充營養之余更有助於提升體力,且用現代食品工藝制成後的營養粉“特膳”味道香濃可口。     類“拜唐蘋”樣作用—獨特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並發症與血糖控制水平直接相關,因此糖尿病患者一直被建議少食多餐以分散營養素負荷。“特膳”營養粉含100%復合型緩慢釋放碳水化合物配方,攝食後緩慢吸收、緩慢轉化,餐後血糖的升幅與上升速度得到直接抑制,使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處於安全的血糖平穩狀態,而且到下一餐前仍有部分營養在吸收,所以餐前低血糖的風險明顯降低,使西藥降糖藥的服用更有效,更安全。
  達標上的優勢—調控達標ABC(糖化血紅蛋白、血壓、血脂)     糖尿病特膳治療,可以達到很多藥物無法達到的效果,恢復或者糾正糖尿病人體內的代謝失衡,包括血壓升高、血糖升高、血脂升高。糖尿病配方營養粉“特膳”含有低聚果糖和可溶性膳食纖維。果糖的血糖指數低於葡萄糖,它從小腸的吸收濃度低於後者,而肝髒對果糖的攝取與代謝在很大程度上不依賴於胰島素。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內容物的粘性,降低澱粉酶與消化酶的相互作用,減緩胃的排空,降低食物的生糖作用和維持腸道功能,降低餐後血糖。“特膳”營養粉還采用了健康的油脂成分,高MUFA(單不飽和脂肪酸)低SFA(飽和脂肪酸)配方,符合國際最新的健康潮流。大量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MUFA的相對含量,可以降低血總膽固醇與甘油三酯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因此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脂代謝,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50%的男性和70%的女性被診斷為肥胖症,肥胖加重胰島素抵抗,因此糖尿病配方營養粉“特膳”特別采用了187千卡路裡/220毫升的低能量沖調配方,以期控制體重。     由糖尿病配方營養粉“特膳”替代等能量的饅頭餐、普通早餐或夜宵,能顯著降低餐後血糖;另外因其具有飽腹感,也可考慮部分替代正餐。它良好的口感與簡單的使用方法也大大提高了患者對長期飲食計劃的依從性。因此,糖尿病人,百分之百用“特膳”。     時間上的優勢—特膳食物鐘歌     早餐時吃特膳,陽光早餐回天然。     十點半吃特膳,低血糖不易出現。     三點半吃特膳,避開黃昏壞現象。     睡覺前吃特膳,血糖平穩好睡眠。     運動前吃特膳,增強體力好鍛煉。     運動後吃特膳,恢復體能身體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