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從四方面入手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從四方面入手

        糖尿病的危害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臨床上往往是多年患糖尿病的患者,易患糖尿病並發症,常見的比如糖尿病足病、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腦病、糖尿病性心髒病、糖尿病胰腺癌等,不僅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危害,同時也增加了家裡的經濟負擔。所以及時的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或者緩解糖尿病並發症的尤為重要,主要從治療、運動、飲食和日常防護四方面入手。

  1、治療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與醫護人員配合,積極治療糖尿病,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口服降糖藥、中醫中藥、胰島素)療法。具體治療方案根據病情而定,但是患者與醫生密切配合十分重要。

  (2)積極治療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長期堅持飲食療法,少吃動物脂肪,限制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髒、魚子、蛋黃等。必要時使用降膽固醇的藥物。

  (3)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時,加服降血壓藥,有效控制血壓。

  (4)定期進行眼底、心電圖、腎髒及神經系統檢查,爭取早期發現並發症,早期治療。

  2、飲食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建立正確、有規律的糖尿病飲食。

  (2)少吃多餐,同樣的份量,分次吃完會比一次吃完的效果好。多選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可以減慢食物的吸收,延緩血糖的升高,同時又能降低膽固醇,通利大便。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粗糧、糙米紅米、蔬菜、麥片、麥麸、豆類等。

  (3)避免吃甜食。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3、運動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適當的運動對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體重,預防糖尿病合並症有較好的作用。應長期堅持鍛煉。有嚴重心、腎等並發症者活動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2)調整體重。肥胖是長壽之敵,是多種疾病的溫床,肥胖與動脈硬化的發生、進展有密切關系,肥胖型糖尿病對胰島素不敏感。因此良好的調整體重,使之接近標准體重,對良好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3)單純使用運動療法效果不好,必須在控制飲食同時,采用運動療法才能收到治療效果。

  (4)妊娠、腹瀉、嘔吐、不能進食、有低血糖危險、血糖太高、胰高素用量太大、病情易波動者、慎用或不用運動療法。

  4、日常防護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1)不吸煙,不飲酒。

  (2)監測血糖:定期檢測血糖,以盡早發現無症狀性糖尿病。應該將血糖測定列為中老年人常規的體檢項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測定。凡有糖尿病的蛛絲馬跡,如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更要及時去測定血糖,以盡早診斷,爭取早期治療的寶貴時間。要綜合調動飲食、運動、藥物等手段,將血糖長期平穩地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

  (3)正確對待糖尿病:樹立正確的進食觀並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糖尿病是一種非傳染性疾病,其發生雖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但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後天的生活和環境因素。現已知道,熱量過度攝入、肥胖、缺少運動是發病的重要因素。低糖、低鹽、低脂、高纖維、高維生素,是預防糖尿病的最佳飲食配伍。

  (4)加強並發症監測:目的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傷殘和死亡率。糖尿病人很容易並發其他慢性病,且易因並發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對糖尿病慢性合並症加強監測,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糖尿病,常可預防並發症的發生,使病人能長期過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溫馨提示:糖尿病並發症的危害很大,可以引發心腦血管病、引發下肢血管病變、引發眼部病變、引發周圍神經病變等。所以糖友一定要引起注意,做到控制飲食,均衡營養,合理用藥;監測血糖、血脂、血壓,作好心理調整,戒煙戒酒,適當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定期檢查眼睛、腎功能、膽固醇、心髒,經常檢查足部等,所有這些,均有助於在並發症的征兆出現時,及時開始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