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經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經常外出就餐吃出糖尿病

  

       現如今,糖尿病作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頭號慢性疾病,正以其高發病率而備受醫學界關注。我們知道,糖尿病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卻身陷不良生活方式而不自知。

  經常外出就餐就是糖尿病的潛在危險因素之一。聚會、工作、甚至貪圖方便等原因讓現代人大大增加了外出就餐的幾率。

  餐館食物調味過重,油膩居多引肥胖纏身
  餐館的東西偶爾品嘗,會讓人覺得非常好吃,大快朵頤。但如果經常在外吃飯,就會產生味覺疲勞,造成食欲下降。同時,餐館的食物營養破壞大,各類食物之間的比例不均衡,也會造成營養不平衡。從食品安全角度來說,餐館的食物原料品質難以控制,假冒偽劣原料最容易進入。無論是含化學水解物的醬油,反復煎炸使用的油脂,還是不新鮮的蔬菜,或是受到污染的魚蝦,未經過充分檢疫的肉類,陳化的糧食......這些都會給食客帶來不安全因素。餐館的菜式油膩者多,葷食多、素食少,菜肴多、主食少,缺乏粗糧薯類,油脂用量驚人,這些都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而我們知道,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誘因,每年有越來越多的肥胖患者被診斷是糖尿病。

  樣式多分量大,食量增加不知不覺
  既然是外出聚餐,很多人都會不止點一兩個菜,而餐館一道菜端上來,少說也是4、5個人的份,如果吃的人不多,根本就吃不完。如果是在家裡出現飯菜吃不完的情況,還可以留作下一餐或者放在冰箱保存,而在外就餐就只能礙於“避免浪費”而盡量吃完,這樣的後果就是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自己的食量,導致營養素攝入過多,還是會出現造成肥胖的問題。如果是聚會或者工作宴請,還免不了酒類飲品或者飲料,我們不難發現,經常外出就餐的人,對於女子來說,體重大起大落,容易皮膚衰老。男人大腹便便,也會早早埋下脂肪肝、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隱患。

  既然長期外出就餐對身體不利,則應該盡量避免。可以在家吃飯就不要偷懶,自己做飯菜可以控制油量以及份量,同時還可以保證食材以及烹饪油的安全性。

  如果是必須外出就餐的情況,雖然在外飲食很難控制餐桌上的菜肴品種,但仍然可以通過預先准備健康食物、多點清淡菜肴、少取食油膩食物少喝酒,盡量不喝甜飲料,代之以綠茶、烏龍茶、菊花茶等不含熱量的飲料。只要有預案、有決心、有毅力,就能盡量減少在外飲食對健康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