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引起酮症酸中毒腹痛的原因很多,且極易誤診為外科急腹症,甚至進行不必要的剖腹手術。

  (原標題: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72歲的王奶奶,不幸摔倒致右前臂骨折,在某醫院輸注葡萄糖過程中煩躁不安、腹痛、嘔血,疑為急腹症轉來我院。醫生檢查後發現她呼吸深快,呼氣有爛蘋果味,神志模糊,化驗血糖39.9毫摩爾/升,血液偏酸性,血酮體強陽性,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經過對症治療後,王奶奶轉危為安。但是她和家人十分不解,糖尿病為什麼沒有“三多一少”的表現?酮症酸中毒為什麼也會腹痛?

  這是由於,老年糖尿病發病早期病情較輕,往往沒有症狀,很少出現多飲、多尿等“三多一少”症狀,這是因為老年人渴感中樞、饑餓中樞敏感性低所致。由於其症狀輕或無症狀, 30%~50%老年糖尿病患者被漏診、誤診。不少病人是在常規檢查身體或患其他疾病到醫院就診時被意外發現。少數老年人會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而就診,像王奶奶這樣。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急性並發症,根據近年文獻報道,相當一部分既往沒有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在出現酮症酸中毒時會以腹痛為首發表現,尤其是老年人,極易誤診為急腹症而延誤治療。急腹症指的是以急性腹痛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疾病,如急性闌尾炎、急性胰腺炎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什麼會引起腹痛呢?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糖友因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而出現低血鈉、低血鉀、低血氯,導致胃腸平滑肌運動障礙,甚至出現麻痺性腸梗阻,這是腹痛的主要原因;另外,酮症酸中毒時體內氫離子增高,胃酸分泌相應增加,刺激胃腸黏膜神經末梢引起疼痛。

  總之,引起酮症酸中毒腹痛的原因很多,且極易誤診為外科急腹症,甚至進行不必要的剖腹手術。忽略糖尿病的存在,是延誤診療的關鍵。因此,當老年患者出現原因不明的腹痛、惡心、嘔吐、脫水、昏迷等症狀時應考慮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生的可能,並及時檢查血糖、尿常規等,爭取及早診斷、及時治療,從而降低病死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