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經常洗足浴或導致截肢

經常洗足浴或導致截肢

  早報訊天氣轉冷,洗足浴的人逐漸增多了。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洗足浴,杭州的李先生就因為足浴過於頻繁,導致患糖尿病的他右腳感染病變。醫生提醒,糖尿病人洗足浴一定要慎重,病情嚴重可能會導致截肢。

  李先生今年65歲,患糖尿病10多年了。他聽說洗足浴有保健作用,兒女孝敬他,買了一疊足浴票給父親。李先生隔三岔五就去洗洗腳。幾個星期下來,李先生發現自己的右腳出現紅腫,腳趾有點皮破,他想可能洗腳的時候擦傷了,就用創可貼貼了一下。可是過了幾天沒見好轉,反而發現右腳有潰爛跡象。

  到醫院一檢查,醫生診斷李先生的右腳是受感染而導致的糖尿病足。

經常洗足浴或導致截肢

  據接診的醫生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周旦陽介紹,李先生所患的糖尿病足是常見的並發症之一。

  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好血糖,身體的抵抗力會變差,容易受感染。李先生就是在足浴時修剪腳趾甲,腳趾的皮修破引起細菌感染,加重了病情。

  醫生提醒,冬季是糖尿病足好發季節,寒冷會促使糖尿病患者足部血液循環障礙,造成感覺減退、麻木、遲鈍等。以下幾點是特別要注意的:一、注意保暖,保證足部血液循環;二、保持足部滋潤,避免皮膚開裂;三、洗腳和用熱水袋敷腳要注意水溫,以免燙傷;四、修剪腳趾要小心,不要引起外傷。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足部破潰等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