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高血壓該如何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該如何飲食?

    糖尿病與高血壓經常狼狽為奸,不但使心、腦血管的損害“雪上加霜”,而且特別容易傷害腎、眼等器官。這類患者除了堅持合理的藥物治療外,對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進行調整也非常重要。專家認為,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遵循“十條原則”。

    1.忌食糖果。這類患者應忌食蔗糖、葡萄糖、蜜糖及其制品。少食澱粉含量過高的蔬菜如土豆、白薯和山藥等。

    2.熱量攝入與消耗平衡。制訂每天應攝取的總熱量,科學計算,使攝入和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

    3.嚴格限鹽。普通人每天鈉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6克以內,而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則最高不應超過3克。

    4.選擇優質蛋白。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血尿素氮升高者更需注意;其次,蛋白的來源應以牛奶、瘦肉、雞蛋、海產品等優質的動物蛋白為主。

    5.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少吃蛋黃、動物的皮和肝髒等高膽固醇食物。

    6.少食多餐。每頓少吃,多吃幾頓,總量不變。這樣的方法,可保證在餐後血糖不會升得太高。

    7.注意晚餐時間。如果晚餐吃得太晚,飯後又缺乏適量的活動,那麼食物中的熱量來不及消耗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因此,最好把晚飯時間安排在下午6:30—7:30之間,這樣就有時間在晚飯後進行適量的運動。

    8.選擇低糖水果。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可能造成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過量丟失,因此需要補充新鮮的含糖量低的水果蔬菜,如草莓、西紅柿、黃瓜等。通常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1小時食用,也可選在饑餓時或體力活動之後。為了避免餐後血糖增高,一般不建議正餐前後吃水果。

    9.少吃葵花子、花生。很多女性喜歡吃瓜子、花生等零食,這類食物都含有一定量碳水化合物,且脂肪含量高。

    10.多食富含纖維食物。多吃纖維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食物纖維不被小腸消化吸收,但能帶來飽食感,有助於減食,並能延緩糖和脂肪的吸收。可溶性食物纖維(谷物、麥片、豆類中含量較多)能吸附腸道內的膽固醇,有助於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腦血管病的聯手

  糖尿病合並腦血管病因腦動脈硬化,糖脂代謝紊亂,血液粘稠及蛋白糖基化作用,使組織缺血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一對孿生兄弟

  糖尿病與高血壓時常相依相伴,其原因如下:   高血壓與糖尿病可能存在共同的遺傳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