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不宜喝粥?

糖尿病人不宜喝粥?

  某醫院營養部早餐每周給患者供應2~3次粥,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糁粥都開過,患者、醫生和護士都很滿意,沒人提意見。但近7~8年來,隨著快速血糖監測儀的普及,患者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變得方便、准確又簡單,內分泌病房常規給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查5次血糖,簡稱“5點血糖”,即早餐前空腹時、3餐後2小時(從吃第一口飯算起)、睡前半小時。正常值為:空腹血糖應<6.1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應<7.8mmol/L。這一查,門診患者、住院病人、護士長及大夫都向我們反映:只要一喝粥,患者餐後2小時血糖就升高!

  營養師經調查後發現:粥含水分多,比米飯和饅頭容易消化吸收,且粥熬的時間越長、越粘糊、越好喝,升高餐後血糖就越快,這是因為食物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則血糖指數越高。粥熬的時間長,大米中的澱粉就部分分解成了短鏈的碳水化合物,如糊精。糊精比澱粉更易消化吸收,在人體很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後,直接升高血糖濃度,即升高餐後血糖。

  所以近7~8年來,我們營養部早餐給患者供應1兩主食(饅頭、苦荞麥面包或花卷)、1個煮雞蛋、1包牛奶,不供應粥了。因為牛奶血糖生成指數為27.6,且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鈣,口感並不比粥差,而大米粥血糖生成指數為69.4,比牛奶高得多。

  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GI),是食物的一種生理學參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完全,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低GI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長,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低,下降速度慢。故早餐以低GI的牛奶、豆漿、酸奶代替粥更科學。

  當然,患者均有個體差異,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喝粥都引起餐後血糖升高,如你特別喜愛粥,經快速血糖儀多次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均在正常范圍,就可選食。當糖尿病患者發燒、胃腸不適或有感染、手術等其他情況,不能吃普通飯時,也可喝些粥、面片湯、雞蛋羹或爛面條,但粥不要熬的時間太長、太粘,應放溫熱了再喝,別喝太燙的。必要時可和主管醫生商量,適當增加降糖藥和胰島素的劑量,則更穩妥。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開心果好不好

開心果是一種營養豐厚的干果,近來據美通社音訊說,開心果遠遠不只是可口零食,依據在美國新奧爾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韭菜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有很多,其中存在疑點的就有韭菜。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韭菜呢?  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