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糖尿病的關鍵在於飲食

控制糖尿病的關鍵在於飲食

  美國科學家最近發現,導致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最危險因素不是糖而是脂肪。他們用人工培育的老鼠進行實驗,結果表明,嚴格低脂肪飲食能較好控制糖尿病的發展,有些實驗鼠甚至能痊愈。美國有較多的2型糖尿病病人,有30%的人喜食高脂肪食物,這是促使糖尿病惡化的危險因素。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額外食用40克脂肪,糖尿病發病率可增加3倍。

  飲食中過多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會損害胰島素的有效作用。研究人員通過手術獲得了無糖尿病老年男性和女性的肌肉細胞,他們測量了該細胞的細胞膜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並檢查病人有無胰島素抵抗作用。結果發現,細胞中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胰島素抵抗作用就越強。另一方面,組織中多不飽和脂肪(魚油)含量高,則表明胰島素有較高的活性,並且很少有胰島素抵抗發生。所以,過多攝入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導致的胰島素抵抗作用,是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原因。即使正常人,長期過食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也會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險。但攝入少量魚油則對糖尿病有益。

  新的研究認為,控制糖尿病的關鍵是低脂肪飲食,而不必嚴格控制糖的攝入,這將是糖尿病防治的重大變革。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