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不要迷信無糖食品

糖友不要迷信無糖食品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注意飲食、控制血糖成為日常生活中必須重視的事情,所以很多患者會主動去選擇無糖食品或降糖食品。11月29日,記者走訪了首府的好家鄉、家樂福、民心超市、樂億多等大型超市,發現有些甜味食品的配料表中沒有了白砂糖、蔗糖的痕跡,取而代之的則是木糖醇、甜蜜素、蛋白糖等甜味劑。正在挑選中老年食品的退休職工馮秀雲告訴記者:“我是要買營養品送人的,又是糖尿病人。聽銷售員介紹買這種不含蔗糖的食品是最合適的,現在不是說含木糖醇的食品最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嗎?所以我挑選的時候也都是先看食品配料表。”當記者問她對木糖醇是否了解時,她表示這倒不是很清楚,只是聽說木糖醇對糖尿病人沒有影響。

  不甜的食品不一定是“無糖食品”

  烏市友誼醫院營養科主任魏萍介紹說,食品中常用的甜味劑有木糖醇、糖精、甜蜜素、蛋白糖等等,木糖醇是最為常見的,同時它也是寡糖的一種。之所以說木糖醇對糖尿病人無影響,是因為它在參加人體代謝的過程中不需要使用胰島素,雖然也有一定的熱量,但是相對於葡萄糖來說熱能很低,其糖分的吸收率也只是葡萄糖的15%。然而其他幾種甜味劑其甜度一般比蔗糖要高出300~500倍,但不提供熱能也不含營養素。

  但是任何物質的使用都是有標准的,若是超過了標准或多或少都會對人體產生一些不利的影響。一般每天攝入木糖醇的含量應控制在40克左右,其他甜味劑也不能食用過多,而且最好能夠混合或輪流食用。在能夠達到控制熱能的前提下,適量食用都是適合糖尿病人的。而含其他糖類成分或純糖食品就要少吃,對於糖尿病人、肥胖人群都有不利影響,產生的熱能可能會增加血脂、血壓甚至是肥胖程度,孕婦更要禁用任何的純糖或是甜味劑。現在很多食品用甜菊糖、木糖醇等代替蔗糖,但國家強制規定“糖精納”不允許加入。另外,如吃了“無糖食品”後血糖由此升高,除立即停食外,還要把食品拿到質檢機構檢測,以判定是否有質量問題。

  ■相關鏈接

  治療糖尿病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治療糖尿病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五駕馬車”方法進行治療。

  1.正確的飲食。按照醫囑搭配食物,保證正常的糖分攝入。

  2.加強運動。消耗掉多余的熱量。

  3.藥物治療。在糖尿病發病期,藥物治療是必不可少的,不能因為食用了所謂的“降糖食品”就停止服藥。

  4.思想認識。加強糖尿病相關知識學習。

  5.血糖檢測。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能吃粽子嗎

粽子是端午節我們經常見到的東西,但是粽子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的。那麼,粽子對於糖尿病患者能

控制體重、檢查血糖,可防治糖尿病?!

如何防治糖尿病?  1、選擇高纖維素食物  如梨、豆類等,都富含纖維素。研究證明,纖維素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